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闽台佛教文化周弘一法师研讨会 为僧当为释弘一

2012年06月18日 21: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亭亭菊一枝,高标矗劲节----弘一法师•佛教精神•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凤凰网华人佛教泉州讯:2012年6月18日,“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的重要主题活动“亭亭菊一枝,高标矗劲节----弘一法师·佛教精神·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泉州迎宾馆召开。研讨会共吸引海峡两岸佛教界、文化界、传媒界200多人莅会,可谓盛况空前,堪称“海会云集,人天赞礼”。

本届由闽台两地佛教界、社会学者共同参与的研讨会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海内外知名法师及学者共提交45篇论文,研讨会安排多场学术报告会和自由发言专场研讨。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圣凯法师,福建佛学院副教务长寂相法师,中国宗教学会顾问张新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国立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教授,台湾彰化大学客座教授纪洁芳,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徐文明教授,四川省社科院佛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向世山,厦门大学历史系王荣国教授等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泉州开元寺方丈道元法师出席研讨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此届研讨会以弘一法师爱国爱教精神为载体,通过闽台两岸佛教界的精诚合和,研讨传播佛教传统文化的精髓。与会专家学者重温了弘一法师弘一大师爱国爱教的伟大精神,从人间菩萨行者,南山律宗的复兴,弘一大师的艺术人生等几方面重新展现弘法利生的大德风范。对弘一大师的律学精神在现代僧团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实质性的探讨,对弘一大师的文学艺术成就及与其佛学思想和信仰实践的关系展开讨论,形成了更多的共同认知,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

一代高僧弘一大师居留闽南14年,僧籍即落户泉州承天寺。据文献记载,从1934年直至1943年10月13日弘一大师安详圆寂于泉州小山丛竹晚晴室这10年岁月中,弘一大师先后住锡过泉州地区的大开元寺、小雪峰寺、承天寺、百源寺、资寿寺、弥陀岩、碧霄岩、清源洞、草庵、净峰寺、普济寺、福林寺等数十座寺院。弘一大师经常在泉州承天寺讲经、书字赠送弘法,圆寂后又在承天寺火化。如今,泉州清源山上建有弘一大师舍利塔,泉州开元寺建有弘一大师纪念馆。弘一法师与泉州有着极为殊胜的因缘,他将生命中最丰厚的一笔精神文化遗产馈赠给了泉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闽台 佛教 文化周 弘一法师 研讨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