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细数汉文的观音经典

2011年03月21日 19:0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细数汉文的观音经典

观音经典因其复杂多样而确难完全统计。从汉文藏经目录可有一个约略数目。如会性法师《大藏会阅》共列别译、重出及疏注等经本,约百种以上。这些经有显、密宗之分,有观音主题与相关经典,还有注疏、图像仪轨等。密宗修行法门多述画塑轨制、曼荼罗坛埸等。近百经籍内华严方等门约有16种,般若门之《心经》注疏极多,达60余种 ,法华门有12种、密宗《千手经》有18种以上,《不空绢索经》约有8种,《如意轮经》有6种、《十一面经》有4种,《马头观音经》有3种、《陀罗尼经》也有4种以上,杂藏中也有《普陀落伽传》等2种。

西夏观音经特别值得注重。其中汉、藏皆具,更有独特的西夏文经。西夏多次求得北宋赠经,自身刻印过大藏经。现知世界最早的活字印刷品,即西夏与回鹘文本。西夏有法华普门品经、藏密度母经、六字法门经、观音颂经,中土撰述等初计约有廿多种,分藏日、俄、英等多国。其中有些如《圣观自在之廿七种要语法事》较独特,可能译自藏密。西夏版刻经多有精美扉画与插图。

在经典广布之时,也有种种世俗、民间信仰文献传扬。其中有灵验事迹、民间故事、赞词颂偈、小说传记、宝卷、剧本等。六朝有陆杲等著《观音应验记》三种,鲁迅曾定此为“释氏辅教”性小说,宋以后《太平广记》、《夷坚志》又录有大量更民俗化的故事,甚至到《聊斋志异》亦含一二。对观音赞词多从艺术形象而作,如省庵法师、苏东坡都有作品。观音本传从宋代《香山大悲传记》到元管道升《观世音菩萨略传》,再至《南海观音全传》。这些本传皆以妙善公主为观音菩萨化身,并在各种宝卷、戏曲多有表现,深入人心。宝卷在民间信仰如白莲教、罗教等中奉如经籍,多有崇敬观音之作,流传广种类多。《香山宝卷》等影响很大,还有《《白衣观音送子宝卷》、《普度授记归家》、《游十殿阴阳善恶报应人心》、《观音化度十二圆觉》、《观音十叹》等。观音戏典《香山》、《渔篮》等也数组多种。总之,妙善公主与马郎妇音事为观音文献之中两大主源。

名著《西游记》中,观音虽不是主角,却对唐僧取经成功起着关健作用。另一些世情小说、公案小说中,观音也成人好事、主持正义。民间故事多种多样,有观音为何赤脚、有观音发大水救善神,甚至有揶揄说法等。另在诗词、楹联、谜语中都有观音内容。

汉文经

观音之名最早出现在东汉支曜所译《成具光明定意经》中,观音位列前来听法的菩萨之中。1924年马衡先生曾在洛阳购得具有伎卢文铭刻的井栏石,据文献纪载与考证研究 :东汉灵帝光和二年(179)洛阳曾到从贵霜流寓而来的僧团。《支忏传》载此年……时又有支曜译出《成具光明经》。时天下三支以译大乘经闻名、即支谦、支亮(支曜)与支忏,可见此经很可能是贵霜来华僧团所译的。大乘佛典中精华而又短小的《般若心经》,说明观音菩萨的般若智慧基础。净土三经即《阿弥陀》、《无量寿》、《观无量寿》等数种,观世音与大势至为阿弥陀的胁侍大菩萨、观音为上首,是西方净土、念诵佛菩萨名、他力救济信仰中的支柱。经典。此外还有些观音咒也较流行,如《白衣神咒》、《六字大明》等。

显宗经典影响最著名的为姚秦鸠摩罗什译《妙法莲花经》第二十五品《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佛陀对无尽意菩萨宣说了观音救助人们种种苦难灾祸之事迹。观音由对象的不同而变现成天人各界种种身份,救度社会上各个阶层男女幼童。救苦难与众化现内容已成观音信仰的基础。自南北朝起此经就被从《法华经》中摘出,题称《观音经》而盛行不衰,对推动观音崇拜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华严经》入法界品,有善财童子参访五十三位善知识,就有参拜观音,观音亦对善财说大悲法门。

《大佛顶首楞严经》以阿难请佛开示三昧开始,由观音复述六根圆通而得开悟的经验为终极,阐明耳根圆通的法门之最高境界。《首楞严经》既有“一代法门之精髓“(明代智旭大师评语)的高度赞誉,也有指为中土伪撰之论说。且不论其真伪,因其佛学概论的权威性及“破五蕴之妄,显一心之真”的要旨,在佛教经籍中仍有很高地位。经中详细说明了圆通禅的途径,特别是大势至菩萨的念佛圆通,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为后世禅净学人深为崇推。经中仔细解释观音的三昧体验,观音一一破除声、听、闻、闻性、我。讲修行三摩境地,破声只因声音能剌修定之心。持戒使心平稳,当般若处在三昧之耳识时,大士不独以眼观,眼既观声,耳亦听色,色不自色,声不自声,一心不生,六用俱寂。“观音大士耳根圆通,眼耳功能相通” 耳识是修行最高法门,修定的对象。这也是“观音”名称的体现。经中还述观音成三十二应,得十四种福德。《般若心经》是所有佛经中最为短小而又精练、蕴藏大乘佛教精华之经典,其开首即为“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蕴是指色、受、想、行、识,属认识感受的范围,拘於五蕴便能蒙掩人们的真如佛性。若能以般若智慧了解到色身有坏,感受舜时而过、皆为空性,不困於色身坏而畏死亡,不或于感受而贪欲想,则能度过这些苦因,此为观世音菩萨的法门。观世音菩萨慈悲救世,此经则讲运用般若智慧度达彼岸,因而体现悲智不二的精神境界。

《千手经》是影响最大的密宗观音经。智通、智遍、苏哺罗、菩提流志、开元三大士等都译有千手经,名称内容略有不同。但以西天竺僧人伽梵达摩(意译为尊法)所译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流行最广。唐菩提流支于神龙三年(707)所译的《观世音菩萨姥陀罗尼经》,与智通本为同异译。经中有大身咒九十四句,受持法及功能,十二种印咒,十肘曼荼罗法,四肘水曼荼罗法,以及成就法与画像法。下卷有三至廿五种印咒法,末附大身咒之梵本原文。伽梵达摩译本则依据另一完全不同的梵本,各有详略,即智通本多廿五种印咒及曼荼罗坛像法,而伽梵本多诵咒成就法。此外,密宗大士金刚智曾译有二种千手经法,即《大悲心陀罗尼》与《大身咒本》,前经有113句梵文咒,后者与伽梵达摩本各有异同。金刚智与不空也都译有《大悲心陀罗尼》、不空还译有大悲心陀罗尼《修行念诵略仪》、善无畏译有关于造像法之经,题伽梵达摩译的一种《治病合药经》其实只是《千手经》中诵咒成就法部分。至宋代知礼又集出了千手经的行法,清代读礼等又加续订。不空所译《金刚顶瑜伽千手千眼观自在菩萨修行仪轨》,则属金刚乘密法系统。而苏哺罗所译《千光眼菩萨秘密法经》,讲四十手之法,并说此坛埸本尊契,千手眼即出《千臂经》中,应是另一系统经本。宋代知礼还集有《行法》。观音咒语系列还有不少,若《请观音消伏毒害咒》《白衣神咒》、《六字明咒》等。

宋代天息灾曾译《大乘庄严宝王经》,此经在汉地观音信仰已未产生多少影响,但这四卷全经皆讲以观音,特别阐释六字大明咒。而且其起源应很早,传入藏地也很早;在印度有重要的观音经本与之密切相关。因而以此经理解藏地观音信仰则有很大好处。如藏地六字明咒的极为普及流行,四臂观音像的盛行,都是合乎此经内涵。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