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四龙致辞:方先生的成就为北大哲学系增添学术丰碑

2011年09月17日 17:4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1年9月17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方立天教授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主任李四龙教授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致辞全文如下: 

敬爱的方先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前辈,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喜悦、激动和感恩的心情参加这次盛会,衷心祝贺我们的方老师执教五十周年。

首先,我受王博主任的委托,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向方先生执教五十周年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方先生开拓了我国的中国哲学、佛教学和宗教学的新天地,在学术研究上达到了新的高度,北大哲学系为方先生所取得的成就而骄傲,您是我们北京大学的杰出校友。明年将是我们北大哲学系建系一百年,方先生所取得的成就,为北大哲学系的百年历程增添了一座新的学术丰碑。方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天天泡图书馆看书写书,这个故事现在北大哲学系流传,正在激励着您的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其次,我也代表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院长张志刚教授,向方先生执教五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方先生对佛教、宗教研究持客观、严谨的治学态度,他关于宗教是文化的学术观点,对我们的宗教文化研究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长期以来,他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和关心,在此我们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也想代表我们宗教学系所有从事宗教研究的老师和学生,特别是我们佛教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尤其是我们几位四十岁前后的老师,向方老师执教五十周年表达衷心的祝贺,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我们是读着您的书成长的。譬如,像我就是在本科时候读着您的《佛教哲学》了解佛教,逐步走上佛教研究的道路。来到北京以后,经常得到您当面的指导与关心,备受启发。所有这些,我们全都铭记在心。

最后,我们真诚地祝福方先生,祝您和师母身体健康、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哲学 宗教 方立天 人民大学 研讨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