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作安致辞 国宗局的同事们都把方先生当做老师

2011年09月17日 17: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编者按:2011年9月17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方立天教授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自己与方教授有缘,他说不管主办方是否邀请他,他都会来参加这个活动。王作安还代表在国家宗教局工作的方先生的弟子和学生们向方先生表示感谢。他说:事实上,我已经和我的同事们都把方先生当做我们的老师,今天在这里一并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王作安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方立天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次活动。

我是从方先生的学生那里得知,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成立55周年、宗教所成立10周年之际,要举办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学术研讨会,当时我还没有收到请柬,而且还不能确定能不能收到请柬,但我说一定要来。

后来收到了邀请函。从邀请函的表述看,主要邀请两种人,一种是在哲学、宗教学领域有卓越成就的,一种是与方先生有殊胜因缘的,我显然不是前一种人,但应该算是第二种人。能被邀请感到满心欢喜,就是希望到这里来说上几句话,表达我们的心意。

首先,我要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或许可以代表宗教工作系统的干部,感谢方先生,祝贺方先生。方先生的学术成就,自有学界同仁来评价,但我们从他的思想和观点中确实受益匪浅。方先生不是一个呆在书斋里治学的人,他关心宗教工作,关心宗教界,在这个领域中朋友众多,经常深入实际,敢于发表见解,时常提出建议,还亲自到宗教干部或者宗教人士培训班来授课。他为宗教工作贡献了睿智和心血,宗教工作的实践也成为他治学的活水源头。

其次,我要代表在国家宗教局工作的方先生的弟子和学生们,感谢方先生,祝贺方先生。方先生治学五十载,可谓硕果累累;执教五十年,已然桃李芬芳。国家宗教局近水楼台先得月,延揽了方先生的若干弟子和学生,从事宗教工作事业,他们都已经成为中坚力量,而且极具发展潜力。事实上,我以及我的同事们,都把方先生当作老师,今天在这里一并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

最后,我还要以个人的名义,感谢方先生,祝贺方先生。上大学的时候,没有听过方先生的课,但自走上宗教工作岗位后,就开始读到方先生的著述。特别是近年来,与方先生接触多了一些,对他的思想和为人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方先生思想没有随着年岁的增长趋于保守,依然还是那样活跃,这是非常难得的。方先生没有大学者的派头,不尚空谈,他总是那样谦逊,对了解实际情况充满兴趣,有了新的观点还特别要听一听我们这些从事实际工作的人的意见。从方先生的身上,让我感受到什么叫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可贵精神。什么叫立身有道、温润无华的人格魅力。

我和同事们制作了一个纪念锡盘,刻了“道德文章、为人师表”八个字,表达我们的敬意。祝方先生健康长寿、学术精进!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国家宗教事务局 王全安 学术 研讨会 方立天 哲学 宗教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