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出坡功德殊胜行

2012年09月29日 10: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见楞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出坡是农作或劳动在丛林中的专门术语,旧制也叫作普请。丛林出坡,自百丈禅师以来,便被例为每日的功课,代代相传不息。出坡,住持和尚,须躬先领头,为人表率。如百丈语录云:“师,凡作务执劳必先于众,众皆不忍,密收作具。而请息之。师云:吾无德,争合劳于人,师即遍求作具不获,而亦忘食,故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言。”百丈禅师能被崇为一代巨匠,破原始僧伽不务生产,而立下自力更生的风范。由此可见他人格伟大的感召力了。丛林每有劳动,便由僧值师宣布,无论上下,都须一起参加劳动。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平时生活之衣食物料,无一不受用现成,全拜福报所赐;天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即是福报具足的最好证明。《四十二章经》亦云,得人身、具六根、生中国、值佛世、闻佛法等等,都是希有难得,唯有福报具足才能成就这些因缘。在修行的旅程中,福报如同燃料,有了能量才能前进,否则志气再高、愿心再大,少了动能也只能望洋兴叹。

福报的胜因不胜枚举,出坡即是其中之一。一天,世尊在逝多林中看见地上的落叶,亲自拿起扫帚扫地。舍利弗、目犍连等弟子见状,亦马上加入行列,将庭园打扫地焕然一新。随后,世尊即开示扫地有“自心清净”、“令他心净”、“诸天欢喜”、“植端正业”、“命终之后生天上”五种功德,希望大众皆能广植清净福田。我国自唐朝开始即有出坡佛事,百丈禅师创立丛林制度,奠定道场规矩,更将砍柴挑水、日常劳动融入佛法当中。直至八十几岁,仍秉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理念,带领大众出坡作务。

古德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平时从教理上得来的知见,如果不能付诸实践,那么再好的理论也只是空中楼阁,没有意义。而出坡作务正是动中磨炼、返照自心的最好时机。平时不易察觉的烦恼,亦可藉由人我交集,磨除内心的执着与习气。

此外,大众一同出坡,亦能放下彼此的坚持,同舟共济,不仅广结善缘,更能创造和谐的气氛。《金刚经》云,若能放下人、我、众生、寿者四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可见出坡不仅自利利他,更是成就佛道的重要助缘。

修行学佛不离俗谛,唯有兼具福德、智慧、禅定三事,道业方易成就。而出坡不仅是修福的良缘,更是修智慧、修禅定的大好时机。我们若能将常住事当成本分事,专注中不起造作分别,不仅能培养定力,更能体会利他安乐的法喜。所以我们应当把握出坡因缘,时时觉观、觉照,才能自在悠游于法海当中,开启本具的菩提佛性。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见楞法师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出坡 功德殊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