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慧昭法师:宏法利生不只是出家人的事

2013年06月25日 14: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慧昭法师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圆桌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见慧法师就佛教界如何弘法利生发表了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教育对佛教来说非常重要的。以佛光山为例,佛光山的四大宗旨:第一个是以文化来弘扬佛法,第二个是以教育来培养人才,第三个是以慈善来鼓励社会,第四个是以共修来净化人心。

以教育来培养人才,当初家师星云上人为了办教育,培育佛教人才,特地到台湾南部高雄办了佛教学院,建立了许多佛教学院,包括像本山的男众学部、女众学部、英文班,中文版,上海还有,印度佛学、非洲佛学,香港佛学,澳洲也有佛学,全世界佛光山佛学有十几所。另外还培养一些将来可以到世界各地去弘扬禅法的禅讲师,这些都是僧众的教育,因为有了人才就不怕没有人可以宏法。

信众教育方面,我们也是办了很多的教育,比如说从早期的讲习会,还有都市佛学院,让信众可以很轻松不用到寺院里面,就可以接受佛教的教育。现在还有的人间佛教读书会,这些无非都是为了要吸引信众,并且让信仰能够提升。

尤其,佛光山不但说佛法弘扬是僧众的责任,信众都可以去参与弘法。所以从佛光会有了坛讲师制度之后,很多在家信众他们都可以来考取这个坛讲师,他们可以到各地去弘法,有些到学校去弘法。因为有些地方我们僧众要去弘法是不方便的,由在家信徒去是非常方便,那这些都是属于信众教育。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慧昭法师 佛教 宗教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