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果东法师:佛法的现世责任 净化人心

2013年06月25日 14:5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果东法师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3年6月13日,闽台佛教教育交流研讨会,2013年6月14日,海峡论坛闽台佛教圆桌会议,在厦门召开,两岸佛教界300余位法师、学者聚会厦门,直面当代佛教核心问题,共商大计。圆桌会议围绕确定佛教教育目标,创办佛教大学,摒弃传统中的糟粕等两岸佛教界共同关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果东法师就佛法的现世责任发表了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佛教是一个宗教,佛法看待世间现象无不是环环相扣,彼此互为因缘,互为恩情,如同今日我们这个盛会就是众因缘具足,众善缘成就,而使得我们共同聚于此,

首先,我要感恩恩师圣严上人,今生我们有意念修学佛法,护持佛法,弘扬佛法,这些都是我们要感恩的,尤其我们今天在一起耕耘心田,更需要感恩。所谓修学佛法,护持佛法,弘扬佛法即是菩萨道的行持,而法鼓山也就是以菩萨道的精神为依归,法鼓山非常重视教育,如同太虚大师所讲过“仰止于佛陀,完成在人间”恩师也说如果我们佛教不做教育就没有明天,所以我现在就试着来跟大家做分享报告。

所谓佛陀精神并非只有来生才有接近,现实人间就有体验,当我们的心平静、安定,不受自己的情绪影响,就是念念清净,念念净土,净土就在眼前,这便是提升人格历程。对内心平静、安静一个人来讲,所体验的世界是比较和谐可爱的,与人对立比较计较之心,相对减少。因为如果我们计较、比较,晚上不好睡觉,不计较、比较,晚上好睡觉,明天工作做什么事都有效,自然读懂我们现在会心的微笑。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安定的力量,影响我们周遭的人,大家都能感受到这一份安宁。

从我们这里开始,成就自心净土,用即心净土,建设人生净土。佛教的中心思想在于慈悲与智慧,恩师提出了心灵环保,这个是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将深奥难懂的佛教名相、名词转化为现代人感觉亲切的理念,并以禅的精华为要,针对现在人所需的安身之道,提出有系统层次化的观念。使当代教育更加生活化、人性化以及人间化。

生活化就是佛法生活化,佛学人性化,佛教人间化,这样才符合“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才不至于只是在探讨鬼神论而已,而应该解决人的问题,而佛法的研究就是在研究我们这个现代社会如何应用,

佛教当代关怀在于推动全面教育,整体来讲佛法的教化就是一种教育,如何通过团体的力量来推动?以法鼓山来讲,就开成了以僧团为中心,居士担任护法,僧俗四众共同推动三大教育。

最后,佛法不是愤世嫉俗的厌世法,也绝对不是一般人家误解我们法师是逃避现实的出世法,我们是做的净化人心、净化社会,入世化世的救世法。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有实力,我用实力来跟大家共同努力,尽心尽力,随缘努力,转化压力,成为助力,开发潜力,保持毅力,凝聚向心力,展现生命力,有愿就有力,彼此共勉励。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果东法师 佛法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