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频:《问道》佛像鉴赏与收藏(下)

2013年10月11日 15: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关公塑像护法神的鉴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佛教原创"问道",本期节目的主题《如何鉴赏佛像》,这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工艺美术企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黄文寿先生,您好黄老师。

黄文寿:你好。

主持人:还有我们凤凰网的编辑小杨。

杨珏:大家好。

主持人:黄老师你好,我看您直接就带来了一尊关公的像,带到了我们现场,关公在我们佛教里面,我们一般是把关公供奉在什么地方?

黄文寿:一般它是作为护法,护法神里头有两种,一种一般跟韦陀在一起,这是在大雄宝殿里头当护法,还有一种像这种,我们称为文关公。

主持人:就是它没有刀。

黄文寿:他不带刀,又有一种武将的静中有动的气势,所以说这件作品我们难就难在他是不带刀,又是武将,但是你也不能看他就很斯文,不像武将,那也不行,所以说他难就在这里,你要做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这些佛像造相里面有关护法的形象,表情会更生动,给像您这种艺术大师有更多的创作空间?

黄文寿:对,因为他给人家一种感觉,他非常斯文,又非常正气,没有一种比如说给人家一种感受,好象不健康的一种感觉,他是负责寺庙里面管财的,所以说有的人家就说,关公也是财神爷,也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这个作品是您自己亲自做的?

黄文寿:这个作品呢,关公为什么我们做的好,这个跟我们家的历史有关系,像我父亲他就做关公也是非常著名,像陈邵武,大雕塑家,他对我父亲的关公非常赞赏,我从小我父亲给我第一张的画像就是关公,关公的形象我看完以后从小就扎根我的思想,感觉到关公非常有正气,又有一种文采,所以我从小就喜欢关公的性格,关公的画像,从小第一个画的就是关公的形象。

主持人:您是在学艺的过程中,先要在纸上画?然后动手到木头上去刻是吧?

黄文寿:对,我做关公一个是传承我父亲对关公的钻研,再加上我当过兵,所以说军人的这种气质再穿透进去,所以说这样子的话使关公从内在的一些精神,更施展,给人感觉到一种武将的气势。

主持人:这个作品是整体一块木头雕出来的吗?

黄文寿:是整块木头。

主持人:不是合起来的吗?

黄文寿:是一个大木块把它剖开。

杨珏:这是什么材质的?

黄文寿:这个是楠木,楠木在木雕里头,特别是在北方是经过烤烟的,一般不会裂,我们在北京这边开店,有经营过,它一般都不会裂。

主持人:北京有很多,如果请的木匠不保养的话,很容易就裂了,而它本身就不怕。

黄文寿:它这个性比较稳,还有一个,我们作为内行就说大材小养,木头的质量就是它的年轮,越久越大,它的纹路越细,它就越结实。

杨珏:这个就是年轮。

主持人:这都是自然的纹路下来的。

黄文寿:所谓的金丝楠它也是看木头的年轮,时间越长,木材越大,这些纹路就有一种金色的一条一条,就有金色的线条。

主持人:金色的更名贵一些?

黄文寿:对。

杨珏:像我们除了雕刻,还有没有其他的工艺手段呢?

黄文寿:我们从事佛教题材的雕刻,有佛祖、观音包括祖师也还有门神,像我这个专长就是在武将这个方面,可能研究的比较到位,比较深入一点,像门神,我们最近在湖北省,那个我不太了解,就是说八米的天王像。

主持人:这是八米?

黄文寿:八米高。

主持人:您照片拍的是一个拟稿吗?

黄文寿:这个是拟稿,它这个是一对,所以对我自己感觉到,我为日本、台湾包括国内,创造哼哈二将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了。

主持人:哦,这个是哼哈二将,不是那个天王将的?

黄文寿:哼哈二将从动态上、比例上、整个造型和表情上可以说是一个突破,最近我们在陕西大同汾阳县,这里面有十二神将。

主持人:十二神将,就是药师佛的那些神将?

黄文寿:这个目前是泥塑,三米高。

主持人:就是三米。

黄文寿:这些武将,可以说同行的看完以后都非常赞赏。

主持人:像这些大的像最后是用木雕的还是用泥塑的,最后做出来的?

黄文寿:它这个什么材料主要看各个寺庙的要求,一般在室内都是木雕,比如说脱胎的还有囤雕,一般都是木雕比较多,假如说在室外,像门神一般是石雕,石雕不怕太阳晒,风刮,它材料一般都是寺庙里头自己的,根据它的经济还有寺庙所要求的,比如说整个是木头结构,它就喜欢木雕,还有一个我们佛像,也算是在我们国内来说,像能做到这个份上,也算是还是不错的,整个比例非常舒服,给人家不像是一些古老的,很呆板的那种。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视频 问道 佛像 鉴赏 收藏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