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宏如:台湾佛教慈善对布施思念的践行

2012年11月08日 10:4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张宏如

布施,位居六波罗蜜之首,期为消除苦厄及消解欲见之最基本且最常被采用的方法。所以有关布施观的探讨是极为基本且重要、却往往被忽略。

布施的行为包括三个要素:布施的人,布施的物,以及接受布施的对象。布施是一种施与他人适当事物之心思,施与的动作只是布施的外在形式表现,而圆满的布施更强调布施者发心起念的动机,不住于相的实践以及成就三轮体空的般若境界。因此,布施的内在意涵实属重要。

慈善事业是布施实践的一种现代模式,而佛教团体更是以非营利组织的架构对现代社会及世界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慈济、佛光山、法鼓山、及中台禅寺这台湾四大佛教团体的成就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在台湾,行政机关在制度上提供非营利组织一个优越的的发展平台,同时佛教团体更是努力地推广人间佛教的核心理念,深刻地落实布施的内在意涵于布施实践行为当中,造就了台湾在保留传统文化、落实宗教精神、认同心灵净化等方面的卓越绩效。

本文将就台湾佛教团体的组织性质、法规制度、经营管理特色及蕴含布施理念的慈善实践进行研究探讨,试图归纳台湾佛教团体发展之因素并提出未来可能面对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张宏如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