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答云中君先生请问:怎么样系统学习唯识学?

2011年11月09日 15:37
来源:重庆华岩寺 作者:道坚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道坚法师(图片来源:重庆华岩寺)

答如何学习唯识学:提纲挈领,先学概述

云中君请教道坚法师:

我是一名在校学生,对于佛学,有点皮毛基础,但是很乱。很想系统的学习一下佛教理论,尤其是唯识宗的理论。但是实在不知道怎样系统的学习.请师傅慈悲解惑! 

道坚法师的开示:

提纲挈领,先学概述

云中君提问有水平,一下子就整如是深的问题。唯识学最不容易学习,这涉及到佛教哲学的认识论、方法论等根本问题,是解决禅修思想观念的见地大问题。学习唯识,窃以为先学概要,抓住其根本性问题,次学本宗历史,以明了教理演变历程,避免盲目性。

唯识学以《瑜伽师地论》为本,以《百法明门论》、《五蕴论》、《显扬圣教论》、《摄大乘论》、《杂集论》、《辨中边论》、《唯识二十论》、《唯识三十颂》、《大乘庄严经论》、《分别瑜伽论》等十论为支,即所谓“一本十支”是唯识学的经典总说。理论上成立八识说,遍计所执性、依他起性、圆成实性三性学,遣虚存实识等五重观法,融汇因明学说,形成说理充分,论证严密的学修体系。

学习唯识学,入门比较难,因为需要一定的哲学、心理学、古文等基础,对法相分析细微,甚至有些烦琐,切莫误入经院哲学的路子,学以致用,解行并进,就可以免去皓首穷经而无功的过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道坚法师 唯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