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伟:修寺志要把寺院所属文物弄清楚

2012年11月01日 11:0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2年10月9日,《弘慈广济寺志》编辑委员会成立暨编辑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广济寺隆重举行。佛教高僧、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议《弘慈广济寺志》重修大业。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西城区文史馆馆长许伟在编辑工作座谈会发表观点如下: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座谈会,我提两个建议。

第一,广济寺距离康熙以来300多年没修寺志了,在这个志的体例上,要突出重点、特点。今天修志,到底怎么修志,老志放到什么位置,这次新编是怎么一个体例,这涉及很多方面,所以体例的问题很重要。

第二,建置篇里面的第一章关于西流村寺、万松老人塔,还有元代报洪济寺之间的关系,应该要深入研究,到底是什么关系,肯定的写依据是什么,不能含糊的写,因为这个涉及到广济寺的起源部分。

第三,广济寺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的等级上是相当高的,这是国家级的重点单位,因此在殿堂篇和器物篇,要和国宝单位文物要求很好的结合起来,可能最后做的工作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写志用,一个是给国家文物局交差。因为作为国家级文物要有要求,比如说私有档案,这是必须要做的,保护规划也是要做的,所以我们通过修志,涉及殿堂和器物方面要从人物去入手,这个活要一次性干的细致、准确。

具体来说,比如说殿堂篇,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一个是殿堂,一个就是器物,还包括碑,这些都是文物内容很丰富。另外,不是说做志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做这个志,但是我想做文物鉴定,每一件是什么级别,是一般的还是有针对性的,针对文物里面是一级文物还是二级文物,这个很重要,希望把这个鉴定做了。

以前我们这儿藏经阁里面的一些文物,说要把这些文物移交给谁,还造了一个册子,我觉得这个有很大的问题,广济寺的文物就是广济寺的,如果它离开了广济寺就失去了尊严,这个文物是跟寺院走的,但是它在这儿生活了多少年,跟广济寺是一体的,怎么能把广济寺的文物移交到别的地方去呢,移交到别的地方去了以后还有什么尊严。假如你弄什么文物馆,要广济寺调动一些文物在博物馆展出,它还是属于广济寺的,只是博物馆到广济寺借去展示,就是博物馆的规矩,像国家博物馆展示的通史要从全国各地去借,只能这个文物还是属于人家的。现在知道的是1000多件,我想把这个彻底弄清。

总之,做建筑部分和器物部分,还有碑刻部分,广济寺本身的东西是最重要的,也是特点所在,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要下工夫。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许伟 弘慈广济寺志 广济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