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拆迁西安兴教寺 就是文化犯罪

2013年04月11日 15:15
来源:长江网 作者:宋延坤

陕西省西安兴教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兴教寺建于唐朝,因为埋葬着玄奘灵骨,它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4月10日网易新闻)

玄奘不愧是一代高僧,吃了他的肉不仅能延年益寿长生不老,就连他的骨头都要成为某些人眼中的摇钱树。悟空,八戒、老沙,你们也别闲着了,赶紧向如来佛祖告个假,找出当年保护师傅取经的如意金箍棒、九齿钉耙和月牙铲直奔西安,必须要赶在那帮拆迁队之前下手,将师傅的灵骨请出,另寻一风水宝地安葬吧。要不然,你们师兄弟三人如何面对观世音大士,如何面对师傅的把兄弟唐太宗,又如何面对仙界的那些同行?如果说你们哥仨连师傅的灵骨都保护不了,也对不起那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十万八千里辛苦和师傅他老人家的谆谆教导。

玩笑说罢,咱就不按照《西游记》的套路来说这个事,还是把眼光放在当下,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谈谈。悟空、八戒和老沙这哥仨毕竟是神话中的人物,如果指望着他们去搭救师傅,完全不靠谱,不过,玄奘大师是一代高僧,埋葬他灵骨的兴教寺也是一代名刹,无论是从文物还是佛教的角度来看,价值可不是一般的高,西安市就不能再寻思寻思?拆迁兴教寺的原因竟然是丝绸之路申遗的需要,这条理由未免有些荒唐,莫非,这是传说中的“拆迁性保护”? 难道,这座位于丝绸之路上的寺院,除了寺塔,其他的建筑就没有价值?这样也挨不上嘛,如果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道了西安为了申遗,而拆掉了“遗”,那么,申遗工作岂会顺利通过?

2012年7月,陕西省确定5处8个点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包括兴教寺塔在内。按照“需要”,除了兴教寺塔以外,寺庙里的其他建筑都要面临被拆迁的命运,那么,除了文物古迹的命运堪忧,就连寺内僧众的工作生活也要遭遇问题。大家都知道,在很多寺院里,僧人的修行和生活都要在寺内解决,如果仅仅保留兴教寺塔的话,别说是僧人们的正常打坐念经和吃住,就连宗教活动都很难开展。失去了“办公场所”和“家园”的僧人今后何去何从,是四处云游做个苦行僧,还是去其他寺院另谋职业?就算是择地新建一所新寺,用于安排这些僧人,那兴教寺还能剩下多少文化内涵?

笔者突然想起成龙要把古徽建筑送给新加坡的报道,如果各地政府都能把文物保护工作做到位,成龙还会有那种想法吗?笔者认为,如果制定出科学的规定,文物古迹具有的文化内涵会得到发扬光大,也能为政府创造一定的经济收益,但是,如果想拆掉这些宝贵的遗产,那就是文化犯罪。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西安兴教寺 申遗 毁遗 拆迁 玄奘法师灵骨 著名高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