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8岁星云大师双眼几乎全盲 用心写就一笔字(图)


来源:扬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70岁的时候,忽然眼睛看不清了。这个手啊,也抖动不停。后来想,书也不能看,就练习写字。写字可以心里帮忙。”

星云大师

“1939年,一位扬州的商人在经商途中,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他的妻子带着年仅12岁的儿子,从扬州来到南京寻找丈夫,路上遇到了一位喜欢他儿子的和尚。和尚想让孩子随他出家。母亲同意了。74年后,当初的男孩成为了全球佛教界最受敬仰的大师之一。他就是星云大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讲述了扬州人、星云大师的“三好人生”。

这期节目让扬州老乡感恩起大师创办的鉴真图书馆《扬州讲坛》,这一高端公益讲座。

双眼几乎全盲

用心写就一笔字

《华人世界》,带领观众走进了星云大师的佛法世界。

宜兴大觉寺,星云大师早年出家的地方。“我师父在这里做过住持,我在75年前在这里住,我那个时候12岁。所以是我的祖庭。我是第48代弟子。”

由于身患严重的糖尿病,88岁的星云大师已经不能再行走,双眼也几乎全盲。

“在70岁左右的时候,忽然眼睛模糊看不清楚了。这个手啊,也抖动不停。后来想,看书也不能看,甚至电视也看不到,就练习写字。写字可以心里帮忙。所以,一笔字就是我心里面有预算。这几个字,我要把它们从头到尾一笔写下来,不能中断。中断,从哪里再开始,我就不知道了。其实,我的字不是很好。所以,我常叫人不要看我的字,可以看我的心。”星云大师说,“我自诩我要把我的心比字更好。”

星云大师称,世界万物一切皆是心的显化,心性修好了,入世出世才能在心的掌控下,任运自如。

弘法60余载,星云大师有着多重的身份。作为一代佛教作家,他的《释迦牟尼传》、《玉琳国师》印行高达数十版,堪称台湾出版史上的畅销书。星云大师还是海峡两岸宗教活动的重要推动者。

星云大师希望能够将佛法融入俗世,他创立了佛教“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他的人间佛教希望给人“四给”——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

感恩半碗咸菜

立誓报师恩弘法

星云大师1927年生于扬州。小时候的星云聪明伶俐,乡里人称赞他慧根初露。1939年的江南,战火不断,12岁的少年星云,在南京偶遇僧侣结缘,在南京栖霞寺出家。栖霞寺的生活贫困交加,少年星云身患疟疾,痛苦难言。消息传到师父耳中,请人送来半碗咸菜。“当我吃到这个咸菜的时候,就感恩师恩浩荡啊。那个时候就发下誓愿,将来要报答师父。师父又不要我报答,他有办法的。但是,我要弘扬佛法。”

23岁的星云到了台湾修持佛法。宜兰的雷音寺成了他的第一块佛教乐土。条件艰苦,星云趴在一台破旧的缝纫机上,陆续写出了《玉琳国师》、《释迦牟尼佛传》等。他不仅在寺中讲经,还大胆地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手段,扛上时髦的幻灯机、录音机,走出寺庙,带着一班追随他的青年弘扬佛法。

1975年,星云大师亲自设计的大雄宝殿奠基。如今佛光山在海内外有200多个道场数百万信众,达及20多个国家、地区并成立了无数的慈善机构。

记者桂国:什么是幸福?

慈悲,忍耐,自己做自己的贵人。能提得起,能放得下,就是幸福。——星云大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星云大师 1975年 1927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