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姑庵否认高薪招聘尼姑 称补贴只够买牙膏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广州本地某网络社区的官方微博也发布了“招聘尼姑”的不实信息,还引来数十名网友转发。而该微博中附带的图片,也被网友认出是女演员雅琦在电视剧《少林武王》中的带妆照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广州并无大悲庵

广州本地某网络社区的官方微博也发布了“招聘尼姑”的不实信息,还引来数十名网友转发。而该微博中附带的图片,也被网友认出是女演员雅琦在电视剧《少林武王》中的带妆照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广州并无大悲庵古刹无着庵里尼师均为零工资

近日,“苏州寒山寺招聘尼姑”、“广州大悲尼姑庵招聘尼姑”的信息在微博上流传。这些信息称上述寺庙招录本科生当尼姑,“待遇每月4000元,做满3年7000元以上”。由于待遇丰厚,引起网友围观:“真的假的?尼姑还能有这么高的收入?”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古刹无着庵的尼师,发现该帖的真实性令人怀疑,首先,以无着庵为例,该庵的尼师并没有工资。其次,广州根本没有“大悲尼姑庵”。

高薪“招尼姑”

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一条题为“苏州寒山寺招聘尼姑”的帖子在微博、微信上转得火热。帖子中写明苏州寒山寺、广州大悲寺和上海净心庵的三大庵招聘尼姑。要求:“女生,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优先)。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优先,英语六级,三证齐全,奖学金者优先,信佛教者优先……会背诵《金刚经》《法华经》者优先……”

最吸引眼球的是工资待遇:“4000元/月,8小时工作制,包吃包住,出差上门做法事,按小时发放出差补贴。”这种行文方式,简直与普通公司招聘广告一模一样。这些网帖引来网友大量转载,还有人评论说:“我要应聘,本人今年研究生毕业。”

除了羡慕和感叹之声外,更多网友质疑帖子的真实性。“怎么看都不靠谱。”“为什么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专业的优先?当尼姑还要看专业?”

多家寺庙:发公告否认招聘尼姑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早在2006年以前,这类网帖就已经出现。韶关南华寺、新昌大佛寺、成都大慈寺、陕西西安恒山派、昆山大悲尼姑庵等七八个寺庙陆续“中招”。这些招聘信息除了寺庙的名称和性别不一样之外,其余的信息都相同,有的甚至连联系方式和面试日期都一模一样。

同样,给招聘信息上留下的邮箱发送邮件,记者立即收到了系统退信,退信原因是“域名不存在,或者您写错了对方的邮箱域名”,打电话过去也被告知电话号码不存在或者并非寺庙招聘的电话,而留下的网址也无法登录。

这条虚假信息却给苏州寒山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困扰。不少有心应聘的人士不断致电前来核实,令寒山寺不胜其扰,最后要在其官网发公告《寒山寺绝无招聘尼姑一事》。该公告表示这类帖子“攻击寒山寺佛门声誉”。“寒山寺一贯以来是大僧(男性)道场……出家是信仰而非职业……”此外,上海静安寺等寺庙也都进行过类似辟谣。

广州无着庵:补贴只够买牙膏

该网帖之所以能吸引众网友“围观”,最主要的是网友们都关心到底尼师的收入是否如此“丰厚”?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古老的无着庵。这里是由明末高僧天然和尚之妹来机禅师于康熙六年(1697年)创建。其原名“无着地”,是由天然和尚所题,取清静无染着之意。

站在门外,看着佛堂里缓缓上升的香烟,诵经声袅袅。记者走近念经房窗口看,尼师们穿着深青色或者深褐色的衣服做功课。

“我不知道其他寺庙的情况,在无着庵,尼师都没有工资。”据无着庵一位尼师介绍,她们的吃住用度全部由无着庵统一供给,若说到“零花钱”,就只有平时所发的微薄补贴。她没透露具体金额,“就够买点牙膏等生活用品”。

至于信众的捐款也必须“专款专用”,由专人管理。按照戒律,僧尼不得私蓄钱物,多数僧尼都将剩余的补贴用于做功德善事、维修寺庙。

同时,庵里的尼师也没有所谓的“出差”。她们的日常生活都是在无着庵里进行。除了偶尔外出买些日用品,或者因为父母生病、亡故需要出门探望外,基本都不会出庵门。每年农历的5月15日到7月15日更是尼师们的安居时间,三个月都不会出门。

  尼师生活:一天只吃两顿4时开始诵经

据介绍,进庵当尼师,不同寺庙有不同规定,“并不是看文凭之类。”无着庵的尼师说。根据《全国汉传佛教实行度牒僧籍制度的办法》规定,“出家者,须本人自愿,六根具足,身体健康,信仰虔诚,爱国守法,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父母许可,无婚姻恋爱关系。寺院对要求出家者,经查明身份来历,认定符合出家条件,经僧团一年以上考察合格,方可予以剃度,并按规定发给度牒”。

无着庵里的尼姑都持戒,日常的生活都严格遵照戒律来进行。她们不喝有颜色的水,包括茶水。每天早上4时,尼师们起床上早课,一直诵经到5时。在“明象”时刻,即在没有灯光能看清手掌纹路的时候,先吃早餐。吃完早餐休息过后,又开始做功课直到早上10时左右。10时45分是“上供”时间,供佛之后是午餐时间。由于“过午不食”的戒律,在无着庵一天只吃两顿饭,从中午之后就不再用餐。下午2时到4时会有师傅上课讲戒律,之后便是上晚殿、做功课,直到晚上9时30分才熄灯休息。

  记者调查:广州并无大悲寺

在不实的寺庙招聘信息当中,还有一条“广州大悲尼姑庵招聘尼姑”,撇开所谓的招聘内容,广州本土网友提出疑问:“广州大悲尼姑庵究竟在哪里?好像没听过有这个地方。”

随后,记者查实,广州并无大悲寺,而只有大悲寺巷。广州大悲寺巷是一条死胡同,位于僻静的光塔路西段,《广州城坊志》不载,迄今寂寂无闻。据了解,这条路早期乃是广州邮票市集,每到夜晚就有数以千计的集邮爱好者来此交换邮票。但是这与大悲寺是怎么都扯不上关系。仅此一点,网帖的虚假性也不言自明。(记者何瑞琪 实习生陈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尼姑庵 招聘尼姑 网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