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前绝密照片揭少林僧兵真相 被冯玉祥焚寺屠灭


来源:凤凰资讯

人参与 评论

尘封70年秘照还原少林僧兵真面目 被冯玉祥焚寺时屠灭(

很多人以为,清政府火烧少林寺,事实上清政府只是烧毁南少林(福建的少林寺庙),火烧嵩山少林寺的人是民国时代的军阀石友三。民国初年,少林寺尚有僧众二百多人,土地一千三百七十余亩。民国五年(1916年),有王云华修葺紧那罗殿之举;民国八年(1919年),寺僧又修缮了白衣大士殿及地藏王殿,但都属小规模的修葺。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千佛殿。

此时,军阀混战,武人朝秦暮楚;土匪肆虐,无赖劫夺流窜,寺僧惟以寺庙平安为念。时有云松恒林和尚(1865~1923年),为寺宇平安做出了贡献,但也由此种下了祸根。恒林,伊川县宋寨人,俗姓宋氏,光绪初(1875年)入寺。民国改元(1912年),为登封县僧会司,并成为少林主持。其参禅之外,又习拳术,武艺高超。因地方不靖,县府便命他为「少林寺保卫团团总」,是地方民团性质。他只好「以菩萨心肠作金刚面目」,购置枪械,训练僧兵,以备不虞。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大雄宝殿。

民国九年(1920年)秋,岁遭旱荒,土匪蜂起。恒林率民团在登封县城、梯子沟、白玉沟等处,与土匪大小数十战,打落匪徒多人,每次皆获胜利。一次,土匪头目朱保成、牛邦、孙天章、段洪涛等合伙夜袭巩县鲁庄镇,天将明时被发觉,向西南逃窜。巩县九区民团紧紧追击。匪过偃师府店,偃师县十四区、十五区民团也加入追击队伍。土匪逃至少林寺西熬子坪,遭恒林所率少林寺民团截击,大部被消灭。这次战斗缴获枪支、弹药甚多,皆藏于少林寺内。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法堂内经库(即藏经阁)。

恒林因其英勇善战,名声大振。土匪不敢犯境,环寺数十村得以安居乐业。时河南省政府主席张凤台授恒林以奖状、奖章,并向少林寺紧那罗王殿献了「威灵普被」的匾额,以谢神灵。河洛道道尹阎伦如也送了「少林活佛」的匾额,旌表恒林剿匪之功。恒林则谦恭如一,敦睦百姓。民国十二年(1923年)十月初二日,恒林因积劳成疾去世,享年五十九岁。次年春,登封、巩县、偃师、临汝四县民众三百余人集资为恒林立碑悼念。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白衣殿内壁画。

恒林去世以后,他的弟子妙兴(1891~1927)接任了登封县僧会司及少林寺保卫团团总的职务。妙兴,字豪文,俗姓金,临汝县谢湾村人,家境贫寒,八岁(1898年)投少林寺恒林为师,自幼学拳习武,技艺超群,绰号「金罗汉」。民国十一年(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时,直系吴佩孚(1873~1939年)部师长张玉山至登封,意在收抚陈青云、任应岐的部队。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鼓楼。

张玉山手下的河南暂编第四团团长樊钟秀过少林寺休息,见大雄宝殿残破,发愿修补,因军务繁忙,无暇及此,暂捐四百圆,预作购买物料之用。寺中大众感激,因而与樊有联络。次年(1923年)秋,吴佩孚受命为直鲁豫三省巡阅使。张玉山奉命在登封一带收编湖北第一师别动队,其第一旅旅长卢耀堂得知妙兴武功出众,寺内又藏有枪支,便极力拉拢妙兴,后以妙兴为团长,组成第一旅第一团。这样,妙兴就加入了吴佩孚的军事集团。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天王殿。

民国十四年(1925年)二月,豫西(河南西部)爆发了「胡憨之战」。陕西的刘镇华派憨玉琨率军,与河南督军胡景翼作战,争夺中州。胡部樊钟秀派兰世勋策动驻偃师的憨部李慎亚倒戈。当憨部崔继华自密县退却时,妙兴率部队帮助李慎亚攻打崔继华,大大支援了樊钟秀。自此,妙兴与樊钟秀关系更加密切。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康熙御题匾额。

民国十五年(1926年)七月,广州革命军开始北伐。九月,冯玉祥(1882~1948年)宣布脱离北洋军阀,参加国民革命。吴佩孚联合张作霖(1875~1928年)攻打冯玉祥,被北伐军击败。次年(1927年)春,冯玉祥占领西安,配合北伐军合攻河南。二月,妙兴所率第一团奉命开往郑州,又调往舞阳。三月六日,在与任应岐部交战中,妙兴阵亡,年仅三十七岁。六月,遗体由弟子体信运回少林寺,葬于寺东北山坡上。图为:1920年代少林寺大雄宝殿前列队的僧兵。

民国十七(1928年)年三月,建国军樊钟秀乘冯玉祥的国民军后方空虚,夺占了巩县及偃师县,但不久被冯部将领石友三夺回。樊钟秀南撤,转攻登封县城,其司令部即设在少林寺内。石友三部向南追击,至辗辕关(十八盘),少林寺僧助樊狙击,终不敌而溃。三月十五日,石友三追至少林寺,遂纵火焚法堂。图为:妙兴墨宝。

次日,驻防登封的国民军(冯玉祥部)旅长苏明启,命军士抬煤油到寺中,将天王殿、大雄殿、紧那罗殿、六祖殿、阎王殿、龙王殿、钟鼓楼、香积厨、库房、东西禅堂、御座房等处,尽付一炬,以泄其愤。至此,千载少林寺的历史建筑,悉遭火劫!如果说恒林迫于形势,担任「团总」,保护了寺院及一方的安全,尚可称赞的话,那么妙兴投靠北洋军阀,出任「团长」,参与征战,不但违背了佛寺清规,且引来了少林寺的劫难。豫西地区,多灾多难。民国十一年(1922年)直奉战争以来,迄无宁岁。火烧少林寺后,接着是蒋冯大战(1929年)、蒋阎冯大战,又称「中原大战」(1930年)。连年战乱、灾荒,民生凋敝,少林寺之破落可想而知。此后的少林寺当家和尚淳朴(巩县回郭镇人)、贞绪(1893~1955,巩县鲁庄乡南村人,俗姓李)等人,只在维系山门而已。图为:石友三。

1991年冬,永信禅师率少林寺武僧团出访日本,在京都达摩寺发现了大正九年(1920年)的少林寺照片四十八张。从这批照片中得知,当年少林寺的轴在线,自南至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内供三世佛)、法堂(又名「藏经阁」)、方丈室、达摩亭及千佛殿。天王殿内东角为为钟楼,西角为鼓楼。大雄宝殿东侧是紧那罗殿,西侧是六祖堂。千佛殿东侧是白衣大士殿,西侧是地藏王殿。此外还有一个「跋陀殿」,其位置不详。这批照片成了至为珍贵的历史资料。图为:石友三与其部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冯玉祥 秘照 少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