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领袖学诚法师:宗教对科学要包容


来源:中国企业家

人参与 评论

学诚法师 (图片来源:资料图) 学诚法师,北京龙泉寺方丈,16岁剃度,佛教领袖赵朴初在世时对他颇为看重。1989年,23岁的他升座广化寺方丈,是当时国内年龄最小的名寺方丈。学诚法师在微博与推特上

学诚法师 (图片来源:资料图)

学诚法师,北京龙泉寺方丈,16岁剃度,佛教领袖赵朴初在世时对他颇为看重。1989年,23岁的他升座广化寺方丈,是当时国内年龄最小的名寺方丈。学诚法师在微博与推特上都十分活跃,他的言论还被弟子组织的翻译班底翻译成成英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韩语、日语、泰语7种语言在海内外传播。

CE:前不久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参观谷歌并戴上谷歌眼镜,舆论哗然。作为龙泉寺方丈,你也有微博和推特账号,还很活跃。但更多人可能还是认为,和尚应该青灯古佛不问世事。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学诚法师:

这其实是关于宗教如何面对现代文明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怎么对待科学的问题。西方在中世纪时,科学和宗教产生过严重冲突,发生了诸多不幸的事件。现在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构成了中国五大宗教,它们在中国的关系比较和谐,但有些宗教在有些地方出现了宗教极端主义或者原教旨主义思潮,原因就是对现代性回应不足,跟现代文明不容易吻合。

科学追求实事求是,需要不断修正创新发展中的一些错误,所以宗教对科学要包容,与科学很好的接触。互联网带来的社交互动便利性和信息流是现代科技很好的成果展示,同时科技与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已经密不可分,这些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已经不可阻挡,不是说你接受不接受,而是你不接受也得接受。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来面对技术。

CE:你在博鳌论坛上与剑桥大学教授Martin Jacques一起讨论东方文化,他提到当我们面对一个当代问题,想要从佛祖和孔子那里得到答案时一定要谨慎小心,因为时代的框架与当时不同。那是否意味着宗教需要加入适合于当代的新内容?

学诚法师:

不是加入新的内容,而是新的诠释,就是在现代人的理性和思维体系下,怎么能够结合和现代人的一些问题,进行诠释性的解读和回答。佛祖释迦牟尼在2500年前立言,那时社会文化背景与现在差别非常大,如果没有对佛经的新诠释,现在人很难理解其中真正的含义。

 

CE:很多人觉得这个社会还是有它的病症所在,在你看来主要病症是什么?

学诚法师:

我觉得就是外在发展过度。我们整个社会应该适度发展而不是过度发展,同时我们的心灵世界也需要发展。

西方工业文明几百年,中国改革开放才30多年,进入21世纪以后经济全面提速,加入WTO以后有了更大发展,在这么短的时间,中国为世界提供了那么多产品,物质背后的创造力是惊人的。但发展如此快速,自然而然精神问题也凸显出来。我们的社会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我认为,传统文化的力量就是让快速发展的社会跑得不要那么快。

CE:历史上中国的佛教在传承上发生过断裂,现在其实面临一个重建和传承的问题,龙泉寺希望怎么做?

学诚法师:

龙泉寺希望探索的是传统佛教教理教义如何为现代人所欢迎、所接受,这就需要去关注当代人所关心的问题,比如在我们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诚信和安全的问题,像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传统宗教仅仅关心人的问题,现在宗教也要关心社会问题。传统宗教存在于过去比较封闭的农业社会,而当今社会人的流动性很大,不同国家、民族、肤色、族群的人来到庙里,这就存在如何面对不同文明的问题。我们要有包容精神,互相尊重,多元共存,互相借鉴。面对物质文明巨大发展的同时精神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我觉得佛教、道教等都能够提供有益补充,丰富现代人的精神世界。

CE:对于中国的企业家群体,你想说一句什么话?

学诚法师:企业家,第一,先做人、做好人;第二,做好事;第三,守诚信;第四,(思索片刻)有信心。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学诚法师 宗教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