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试对“画上荷花和尚画”


来源:工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海外有游子,天涯若比邻。日前,远在几万里之外的小儿,于大西洋之滨给我发来短信:“画上荷花和尚画,求下联。” 此联,前些年听一个朋友提起过,与唐伯虎有关。传说,古时川东有座山,山上有座庙。有一天,清代

画上荷花和尚画(图片来源:资料图)

海外有游子,天涯若比邻。日前,远在几万里之外的小儿,于大西洋之滨给我发来短信:“画上荷花和尚画,求下联。”

此联,前些年听一个朋友提起过,与唐伯虎有关。传说,古时川东有座山,山上有座庙。有一天,清代著名文学家李调元来到此庙,庙中长老素闻李调元之名,赶紧亲自前来接待。长老和尚热情好客,领着李调元山前山后、庙里庙外,看了一个尽兴。然后把他请入方丈室中,办了一席丰盛的素宴款待他。席上,李调元见长老和尚几次欲言又止,料定他有事相求,就主动问他。长老和尚这才说出原委。

原来,这座寺庙中有幅画,是这位长老的师父画的,画的是三两枝出水的荷花。当时正逢江南才子唐伯虎游玩到此,老和尚就请他在画上题字留墨,唐伯虎也毫不推辞,龙飞凤舞写下了七个字:“画上荷花和尚画”。

当时的长老和尚刚要提问,唐伯虎就说:“我走之后,若有人能对出下联,此人必是当今奇才!”说完甩笔而去。可多少年过去了,一直找不到有人能对得出下联来。

李调元听长老和尚这么一说,兴趣陡增,随着长老和尚指点一看,果然画妙字绝,地道的唐伯虎真迹。他望着这个对子一寻思,发现了其中的奥妙。原来,这句七字上联,无论正念反读,音都一样,难怪唐伯虎敢出此大言。

李调元对画沉思片刻,微微一笑,向长老和尚说:“大和尚,请借笔墨一用!”长老和尚将大号提笔一支捧到李调元面前说:“请大人锦上添花!”只见李调元提笔在手,略一沉思,便紧靠唐伯虎上联之旁,写下一联:“书临汉墨翰林书”。

从此,这幅画就作为这座寺庙的镇寺之宝,挂在方丈室中。

唐伯虎留下的是高难度的上联,下联意境、格律乃至整句读音要对得工整,非一般人之所能。李调元也真不愧天下奇才,所对之下联,意蕴深远,平仄相对,整句正反读同音,可列上品。但仔细推敲,又似略有瑕疵。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对联,严格地说,必须平仄、词性、意境相对。李调元所对,平仄、意境均至完美,唯“画上荷花和尚画”之“上”是方位词,应对以方位词为佳。以“临”对“上”,较为勉强,略欠工整。

多年来,我也破解了一些历史绝对,《羊城晚报》、《韶关日报》等报刊曾经有过介绍。但对此联,似乎无能为力。能不能有所突破,对得比前人更工整些?我苦苦思索半天,毫无所获,自嘲不自量力。

凌晨三时,梦中忽得一联:“书中秘诀密宗书”。

梦中得联,如有神助。觉醒,思之,“书”对“画”,“中”对“上”,“秘诀”对“荷花”,“密宗”对“和尚”,平仄、词性、意境、读音相对,形成了有机联系。思之乐之,成诗一首:

前贤出对意何殊,后辈应征岂含糊?

画上荷花和尚画,书中秘诀密宗书。

一副对联,传承一段佳话,成就一篇美文。妙哉快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画上荷花和尚画 李调元 方位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