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洲亚裔假和尚带刷卡机“化缘” 涉诈骗可控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一位打扮成僧侣的男子在马丁广场向行人索要“善款”。悉尼东区老师Pat Brennan称,日前他坐在Darlinghurst的Li'l Darlin酒吧时,一位穿着橘黄色长袍的光头男子靠近了他,要求他捐款。

澳洲亚裔假和尚带刷卡机“化缘”涉诈骗可控罪

一位打扮成僧侣的男子在马丁广场向行人索要“善款”。(《澳洲日报》)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在数十名人称曾遭到不少假扮为和尚的骗子索取钱财后,澳洲新州公平交易厅发布了一则警告,提醒人们警惕此类骗局。

一位女市民表示,曾有一位装扮成僧侣的亚裔面貌男子要求她捐款,在她说自己没有带现金后,他竟试图带她去ATM取钱。还有一位读者自曝的遭遇更令人大跌眼镜,他遇到的那位和尚竟然随身带着一个信用卡刷卡机。

悉尼东区老师Pat Brennan称,日前他坐在Darlinghurst的Li'l Darlin酒吧时,一位穿着橘黄色长袍的光头男子靠近了他,要求他捐款。

“这个人看起来很可信,他骑着自行车来的,因为我所在的那家酒吧靠近Govinda,我就以为他是刚从那里来的。”Govinda是一家影院和素食餐馆,同时还提供瑜伽和冥想课程。

但当Brennan略带歉意地告诉该男子他没有带任何现金时,这位“和尚”竟然贴心地掏出了一个信用卡刷卡机。“我跟他说,‘别闹了,我才不会把信用卡给你’。”该“和尚”听到这句话后二话不说地踏着脚踏车走了。

媒体报导,有一群男女剃光头并穿着僧袍在悉尼闹市要求路人捐献多达50元的善款。不少读者表示,他们曾在Bondi Junction、Bondi Beach、马丁广场、Darlinghurst、Lane Cove和车士活(Chatswood)见过这样的假和尚,有些人甚至还曾在墨尔本、阿德莱德、Fremantle和美国纽约见到他们的身影。

新州代理公平交易专员John Tansey称,“这些人是在利用公众的慷慨和善心,他们与佛教社区根本没有关系。”“新州没有针对乞讨的法规,但这种行为很显然是一种诈骗。”

澳洲佛教徒委员会联盟(Federation of Australian Buddhist Councils)再三强调,真正的佛教僧侣是不会在街头向陌生人讨要现金的。

警方此前曾表示,这帮骗子很狡猾,他们并未明言自己是和尚,也没有说是在为一个慈善机构募款。不过,犯罪法专家指出,假装成僧侣以哄骗钱财的人可以受到诈骗指控。

悉尼犯罪法辩护律师Greg Heathcote称:“他们穿着僧袍就是暗示自己是僧侣,这是我的观点。”他指出,这种行为就象是穿着救世军假制服,一大清早站拿着一个篮子站在火车站等着别人捐款一样,都是欺诈。

“他们把人们引入了一个圈套,他们就是要让人们以为他们是和尚,希望人们以为他们是在为慈善事业募款。”“我觉得只要能证明他们的这两种想法,就可以给他们定罪了。”

悉尼大学的诈骗法专家Alexander Steel教授也表示,警方暗示假和尚没有犯欺诈罪很奇怪。“如果你故意让其他人产生了错误的印象,那么你就是在欺诈。”

教授举例称,如果你在一家餐馆内坐下点餐,但没有付款就走人,那么就是犯下了欺诈罪。“服务员和你并没有交谈过,服务员想当然地以为你要去付款。你没有必要说话,你的行为语言本身就更有说服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和尚 诈骗 可控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