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昭慧法师首谈法海事件 诋毁出家人也应付出代价

2013年11月12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昭慧法师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昭慧法师恐怕是当今华人圈子里最出名的尼众法师了,她以其强悍的作风与犀利的文笔享誉佛教界,在上世纪80年代轰动台湾的“思凡事件”中,昭慧法师挺身护教,蜚声海峡两岸。2013年10月25日,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在第二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上专访了昭慧法师。昭慧法师首度就轰动大陆佛教的护法运动“法海事件”发表看法。

昭慧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背景提示:

2012年底某电视台跨年晚会上,歌手龚琳娜的一曲《法海你不懂爱》高调戏谑佛教禅宗祖师级的宗教领袖法海禅师,这种直接针对宗教领袖的娱乐风潮,引起了佛教四众弟子的强烈抗议,这也是当代中国佛教信众首次公开向戏谑佛教的低俗文化说“不”,由此导致“法海事件”。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围绕“法海事件”先后发表注明佛教法师、社会学者、网友等评论文章40余篇、合计近20万字。网民评论计3万多条、参与评论的网友高达上亿人次!由此,“法海事件”当代中国佛教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反响最大的护法运动。

核心阅读:

昭慧法师:八零年代的思凡事件跟现在的二十一世纪所发生的“法海”事件,它本质上有一种很奇特的东西。你看思凡事件讲什么?它是跟情欲有关;法海跟情欲有关,我们发现情欲是生命的本能。那这种本能使得世人看佛教的僧侣总是,有时候很好奇。

昭慧法师:法海这个事情代表什么呢?世人又有另外一个角度,他认为说你们禁欲也未免太没有人性了,是很没有人性的一群人。所以他借法海来嘲讽说,你看人间的情爱硬生生被你打断,还更进一步做一个指控说,你不但自己禁欲,你还去掌控别人,让别人不可以有情欲,所以这就是世人对佛教僧人的好奇、不解、置疑的扩大版,夸张版。

昭慧法师:世人对佛教对僧人的想象,那种错误的想象,不经证实,把自己的偏见极度的扩大,以戏谑别人为快乐,而且戏谑别人又不需要付出代价,满足心中那个邪恶的欲念。

昭慧法师:明清戏曲小说讲到出家人就是不外乎两样,一样就是性,一样就是暴力,这两项恰恰就是佛陀最不允许我们做的,他就是要用这两项来颠覆出家人的形象。而且诋毁出家人又最不需要付出代价,因为出家人如果敢对簿公堂,无论官司是赢还是输,你就先输了。

昭慧法师专访文字:

你刚讲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两岸之间差了三十年左右,是不是代表两岸佛教有落差三十年。是没有那么精准的说三十年,我没有办法做明确的一个回顾。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么强而有力的声音在社会上发出来,而且引起社会的震憾,很大的回响,这表示这个宗教团体他蓄积了相当的能量。这种能量是到了某一种程度所以它会迸发,也就是当能量没有到那个程度,它也没有能力迸发,它也只能够采取一种漠然的手势。因此,台湾有一位文学家叫王文新(音)教授,那个时候事情发生我们有一个座谈,他讲了一个很好的话:在那个社会里面,抗争是在什么时候会发生,一般来讲是当这个族群由弱转强的那个阶段。

后来我做进一步的诠释我觉得很有道理,也就是在他很弱的时候,他是没有能力发出声音,即使发出声音也没有人去理他的。那当他够强的时候,其实他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抗体,他也经得起别人开几句玩笑,没有人把他当真。他也就很豁达、雍容大度的不去甩他,昂首阔步走他自己的路。那么,由弱转强这个阶段,他需要让这个社会重新去认识他,不要再继续扭曲他。那么这个时候,又有了足够的能力可以发出,让社会震憾和影响的声音,这时候就会有一群人发出这样的声音。

所以从这里去回顾,可以说中国大陆佛教在改革开放以后渐进的在进步。当然我跟大陆佛教的接触并不多,我跟学界接触比较多,但总体来说最起码经济能量够强了,它的寺院也够多了,出家人的素质也渐渐的在提高了。于是,僧人不甘愿再被如此的定义,如此的扭曲,我觉得这个是僧人的心情。护法也一样,如果他们觉得他们心目中的师父不是这样,那他们也很乐意而且更勇敢的站出来想要澄清这一点,所以我觉得法海只是一个标的,真正要谈的就是出家人不是你们明清时代长期以来戏曲小说所形容的那个样子,我觉得那个才是重要的。

在八零年代的思凡事件跟现在的二十一世纪所发生的“法海”事件,它本质上有一种很奇特的东西。你看思凡事件讲什么?它是跟情欲有关;法海跟情欲有关,我们发现情欲是生命的本能。那这种本能使得世人看佛教的僧侣总是,有时候很好奇,跟止欲说你能做到吗?你的禁欲能做到吗?于是就有像思凡这样的想象,那就在一种意淫式的夸张的对于女性情欲的想象。

然后法海这个事情代表什么呢?世人又有另外一个角度,他认为说你们禁欲也未免太没有人性了,是很没有人性的一群人。所以他借法海来嘲讽说,你看人间的情爱硬生生被你打断,还更进一步做一个指控说,你不但自己禁欲,你还去掌控别人,让别人不可以有情欲,所以这就是世人对佛教僧人的好奇、不解、置疑的扩大版,夸张版。这种扩大夸张版如果我们不去理它,它透过戏曲小说逐步深入人心以后,它就会成为世人共同对僧侣的想象。所以你看明清戏曲小说讲到出家人就是不外乎两样,一样就是性,一样就是暴力,这两项恰恰就是佛陀最不允许我们做的,他就是要用这两项来颠覆出家人的形象。而且诋毁出家人又最不需要付出代价,因为出家人如果敢对簿公堂,无论官司是赢还是输,你就先输了,因为你是个出家人,你就应该忍受,你怎么可以做这种事呢,所以他们怎么算怎么赢,满足他的偷窥欲,他的好奇心,他对于佛教的攻击的欲望,这个都是这两套戏曲小说的命运。

虽然显示出来的一个是高僧法海,一个是很像卑微的小尼师,但本质上就看的出来世人对佛教对僧人的想象,那种错误的想象,不经证实,把自己的偏见极度的扩大,以戏谑别人为快乐,而且戏谑别人又不需要付出代价,满足心中那个邪恶的欲念,我觉得它的本质是这个。所以从这个方向来看问题的话,我们就可以进入到第二个主题。佛教有一群人说其实就让它过去就好了,这些人他们到底认清了什么叫佛法?当你说什么都不要管,让它过去就好了,你也没有看到因缘果报,也就是说这类的声音发出来,在中国的戏曲小说史上,每一代的佛弟子都不发出声音,其后果是什么?其后果是整个世人对僧人的扭曲。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法海事件 昭慧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