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僧取经取回什么?专家:每片真经都价值连城

2013年11月11日 10:4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演钦

唐玄奘西游取经归来带回了怎样的佛学瑰宝?《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师徒原型究竟是什么样的?上述问题或可在“西安大雁塔国宝文物特展”中找到答案。由西安大雁塔题名书画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梦·梦回盛唐——西安大雁塔国宝文物特展”暨大雁塔建塔1360周年纪念名家书画展将从4月29日起在萝岗雅居乐富春山居举行。

西安市大雁塔保管所展览部主任万广辉介绍,此次展出的文物珍品包括贝叶梵文真经。该部经文至今已有2500多年,存留真迹不足20片。唐僧西域取经之前,古印度人尚未掌握造纸术,他们只能将文字刻在经过特殊加工处理的贝多罗树叶上。由于佛教经典无一例外的全被刻写在贝多罗树叶上得以保存和传诵,因此称为贝叶经。据称,贝叶经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唐僧取经时所带回的657部经卷全为贝叶经文。据文献考证,目前存留下来的贝叶真经不足20片,每片都价值连城。

石盘陀是唐僧在取经路上收的第一个弟子,被认为是孙悟空的原型之一。唐僧停留瓜洲时相识,相传胡人石盘陀听了玄奘的讲经后自愿担当他的向导,帮助玄奘偷逃出瓜洲,之后又帮助玄奘顺利渡过了一条河。过河之后的晚上,石盘陀表现异常,当晚他拔刀准备砍向玄奘,但走了十步后停了下来,第二天他以种种借口离开了玄奘的队伍。

此外,“佛祖足迹”也将参展。万广辉介绍,据佛经记载,在佛祖涅槃后二百年之内是没有佛像的,那时佛弟子们都是瞻拜佛祖留下来的足迹印,拜佛足即为拜佛祖。唐僧赴西域取经时将古印度广为朝拜的佛足迹印图带回大唐,呈献给了唐太宗李世民,并接受太宗敕令,将佛足迹印图刻制成足迹印石,供广大信众瞻拜。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唐僧取经 唐玄奘 西游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