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寺庙经济是好生意 中国的职业和尚是好工作吗?

2013年10月31日 09:10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高敏仪 王双蕊

国内和尚职业被视为长盛不衰的特殊金饭碗,工作不重,敲敲木鱼念念经,年薪高比白领,每年不少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趋之若鹜。(图片来源:资料图)

原标题:中国的职业和尚是好工作吗?

无论是宗教名山上市,还是寺庙主持们读总裁EMBA研修班,国内寺庙各种各样的赚钱门道,公众早已见怪不怪。在中国,信仰俨然已成为一门真金白银的生意,利益各方都想通过宗教这个平台获利,其中最小的一撮,当属那群以和尚为职业的人。中国寺庙经济是一盘好生意,但中国的职业和尚真的是一份好工作吗?

1、和尚们要交税吗?

国内和尚职业被视为长盛不衰的特殊金饭碗,工作不重,敲敲木鱼念念经,年薪高比白领,每年不少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趋之若鹜。

广东某寺庙曾贴出和尚招聘启事,包吃包住月薪4000,8小时工作制,出差上门做法事按小时发放出差补贴,视香油多少而加分红,做满3年工资翻倍,下班之后不干预私生活。

网友表示,相比那些经营状况更好的寺庙,这样的收入水平只能算是“过得去”而已,年终丰厚的分红才是众多凡夫俗子动“佛心”的原因。以某大佛寺一年游客门票举例,一年旅游人数接近55万人次,每张门票的30%归寺庙,每年仅仅是门票,寺庙的收入就接近1300万。而且,加上财政拨款,和尚年薪一点都不下于公务员待遇。而真正寺院出家人,通常只享有80-300元的日常生活补助。

不过,面对丰厚的收入,和尚们要交税吗?作为旅游景点的道观、寺庙,如果收取了门票及参观费用,或者进行商业化盈利,还是要向当地政府缴纳一定的费用,纳税一般仅限于商业机构的盈利收入。而一家寺庙的香火善款,一般不纳入征税范围,除此之外,和尚们还可以享受国家的拨款补助。可见,基本山和尚们的工资是不用交税的,难怪连应聘进寺庙扫地也要排队报名了。

2、和尚也有户籍制度?

国内和尚的户籍由民族宗教事务局统一登记造册,交由公安户籍部门管理,民宗部门协助管理僧人的流动情况。不过,我国绝大多数僧人的户口仍在俗家,把户口转到寺庙的僧人并不多。一般来说,如果寺院希望有些人能够长期地、稳定地住在那里,就会主动让其户口迁到寺院。

对职业和尚而言,社会上目前有多种有关僧人身份的证明,有省宗教局颁发的宗教教职人员登记证,也有常住寺庙的证明,也有中佛协颁发的戒牒等等。

对于真正出家人来说,户口和档案并不重要,很多寺院里的僧人都没有户口,真正把户口迁到寺庙里面的没有几个。在南普陀住三百多个出家人中,只有二、三十个人有户口,汉传佛教实行度牒僧籍制度的办法,才是针对真正的出家人的身份认证机制。

在日本,僧人可以是兼职的,可以是出色的工程师,是娱乐经纪公司的CEO,当然也可以结婚生子,僧侣是一个被认为是睿智、博学社会认同感很高的职业。

相比之下,对刚进入职业化阶段的中国和尚来说,社会对他们身份的“包容度”远未达到这种水平。有观点认为,职业僧侣是由市场经济产生的特定职业,理应也应该得到社会身份认证,但相关的机制仍有待规范。在中国从事这份职业,需面对尴尬的身份问题。

3、和尚升职也要学英语和政治?

虽说出家修行跟文凭没有任何关联,但如今能当上和尚的,恐怕都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目前,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各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各寺庙承办的僧侣培训组织开始发展为正规统一的教育机构。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武昌佛学院等知名佛教学院,已经开设大学预科,本科及研究生教育。

各种佛学院的课程设置主要分为佛学和社会文化科学,包括必修的新概念英语和政治。学院食宿免费,医疗报销,毕业后可回原寺庙工作,优秀者可以推荐海外深造,杭州佛学院还设置了艺术学院,专门发展传统书画。

在台湾,有些佛院为保证生源质量,所招生方式极其严格,一般而言,有些著名的佛学院所每年招生人数不超过10人,有的院所每年都招,有的两年招一次,有的三年招一次。在国内,本科毕业后和尚们还可以报读佛学院研究生,和普通考研大学生一样需要通过规范的考研英语和政治,部分学院可以凭大学英语四级免试英语,考查相对宽松。

面对日益成熟的寺庙经济,不少寺庙都希望提高和尚的文化水平,不少主持都去修读EMBA课程,以便更好管理寺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和尚文化水平基本上是小学和文盲占10%,初中生水平占60至75%,高中和大学占10至13%,硕博士占1至2%。

一般而言,担任住持的僧人要求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近年上海交大、东北大学等高校也陆续为方丈主持们开设乐EMBA课程,可见,想成为一家寺庙的掌门人还是需要费点笔头功夫,职业和尚们想事业步步高升,进修考试也是个好门道。

4、和尚,不是你想当就能当?

虽说行行有状元,但想靠近最慈悲的佛祖其实也是有门槛的。

首先,要六根具足,健康的体和魄是首要条件。年龄不小过7岁,不大于60岁,如果患有严重疾病如艾滋病后者多种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也会被拒佛门之外。除了四肢齐全、五官端正,心身也要求健康,精神病患者拒绝入门。此外,双性人也不被排除在外。

作为一名职业和尚,对父母婚姻家庭状况虽没有严格的要求,但证明自己的清白之身还是很庇佑必要。不能犯法,不能有债务问题,也不能有官司缠身,寺庙可不是“避难”的地方,必须去当地政府出具的证明才算有效。

到这里还不能松一口气,因为寺院对出家者的慧根也有要求,还要接受僧团的考察期,考验阶段要做的事情包括不能犯戒,也要背诵五堂功课、学习沙弥律仪、学佛教基础等等,少点考试背书的苦功也难当成一名合格的和尚。

5、“番鬼佬”爱佛祖?

在崇尚科学的西方,越来越多人信佛,这让不少人感到惊讶,曾站在科技浪潮前端的乔布斯就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

在美国,小的有家庭聚会式的静修,大的有社区式的坐禅中心,出家人以各种方式表达他们的信仰。观看了“美国毗卢禅寺和尚的一天生活”的视频后,你会发现:他们更像和尚,因为一点都不“职业”。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职业和尚 佛教 宗教 名山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