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乾隆皇帝与六世班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3年10月12日 10:3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叶冰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首届黄寺论坛于2013年10月10日在北京西黄寺开幕,与会的专家学者及宗教界人士就“乾隆皇帝与六世班禅”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专家指出,此次研讨会将促进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涉藏文物、文化遗存的保护和管理,并且对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届黄寺论坛于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国内史学、民族学、藏学的专家共提交30多篇论文,创新性地就“乾隆皇帝和六世班禅”这一课题展开学术研讨。

六世班禅罗桑·贝丹益喜是继康熙皇帝册封五世班禅之后,第一位进京朝觐的班禅。公元1780年,在英国多次试图干涉西藏事务的形势下,六世班禅从西藏起程,跋涉万里,进京朝觐皇帝。为迎接六世班禅,乾隆皇帝专门下旨驻锡西黄寺,并在河北承德建造须弥福寿之庙,在北京香山建造昭庙。

在京期间,六世班禅先后到圆明园、雍和宫、香山昭庙等佛家寺院讲经说法,为信众摩顶祈福,同时也给这些地方留下了宝贵的涉藏建筑文物,与会专家为此做了丰富的研究,并展开了相关研讨。香山昭庙就曾为班禅驻锡之地,香山公园园长张渝丽在会上介绍,昭庙遗址保护工程已于2008年正式启动,但更为重要的是对昭庙的历史以及宗教文化展开研究:“截止目前,香山昭庙整体修缮的规划以及资金投入已经落地。但我认为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把昭庙放进宗教领域进行考察,放进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大背景去考量,整合相关信息,不仅可以向广大游客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游览指南,也可以为昭庙发展提供不竭的原动力。”

此外,与会专家表示,六世班禅进京朝觐乾隆皇帝充分显示了西藏广大僧俗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的意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指出:“六世班禅的朝觐,巩固和提升了中央政府统一领导的地位和威望,加强了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联系,促进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别是汉、藏、满、蒙之间的团结和谐。”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及宗教人士将实地参观考察西黄寺、香山昭庙及雍和宫。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乾隆 皇帝 六世班禅 班禅 西黄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