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祖惠能》大型音乐剧于六祖故里广东云浮首演

2013年09月06日 10: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杨珏

《六祖惠能》大型音乐剧于六祖故里广东云浮首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音乐剧通过交响乐、歌唱、诗朗诵、多媒体光影效果等多种艺术形式综合而成,通过描述六祖惠能的生平事迹。(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演出希望让受众更好地了解六祖惠能的事迹,并感受其精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广东讯 广东云浮市新兴县是禅宗六祖惠能出生和圆寂的地方,为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 2013年9月6日至8日,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于六祖故里隆重开幕。而作为中国首部六祖惠能的佛教音乐剧《六祖惠能》于9月5日晚首次在六祖故里上演。

开幕式现场3000多人共同观看了大型交响乐《六祖惠能》的首场演出。来自广东的一批艺术家组成了整场音乐剧的阵容,音乐剧通过交响乐、歌唱、诗朗诵、多媒体光影效果等多种艺术形式综合而成,通过描述六祖惠能的生平事迹,将惠能大师的慈悲、包容、灵悟、坚忍、担当、奉献等人格魅力展现给观众,并试图传达禅宗“明心见性”的佛学内涵。

《六祖惠能》上演之前,音乐剧作曲者也是学佛人,著名作曲家陈大兆先生,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的采访。谈及创作心得,陈大兆先生认为创作佛教类音乐剧,会尽量降低自己的执着,减少自我的个性,一切艺术表形式手段都是为了让作品更喜闻乐见,让受众更好地了解六祖惠能的事迹,并感受其精神,哪怕只是一个晚上,也将会得到莫大的欣慰。

据悉,此次音乐剧作为整个六祖文化节的开幕式前奏部分,接下里的文化节内容将更精彩纷呈。

人物介绍:

 六祖惠能

(638年-713年),俗姓卢氏,唐代岭南新州(今广东新兴县)人。佛教禅宗祖师,因作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受到五祖弘忍首肯而授与衣钵成为传法继承人,世称禅宗六祖。是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佛教高僧之一。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六祖惠能 佛教 六祖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