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弘一法师(李叔同) 从翩翩佳公子到一代佛门圣僧

2013年08月09日 14:5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海涛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每当听到这首凄凉伤感的歌曲,心头总会浮现出一个人---李叔同。

这首歌曲是根据近代诗人李叔同的《送别》改编的,李叔同,身世充满传奇,正应了佛家的一句箴言--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清光绪六年,李叔同出生在一个豪门世家,父亲李筱楼和号称大清裱糊匠、坐镇北洋,遥控朝政的李鸿章是同年进士,更是挚友。

但李叔同虽是出生在富贵之家,却未能享受太多,因为5岁时父亲李筱楼病逝,他的母亲不过是地位低下的五姨太,其中甘苦,可想而知。很喜爱李叔同,还因为他的癖好与我相同,他对养猫情有独钟,甚至在日本东京留学时,还专门发家电,询问他养的猫是否安好。从十来岁,他就喜欢养猫,最多时甚至养过十来只。

写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儿时看的电影《望乡》里的阿崎婆,养着一大群野猫,只能与野猫相伴,寂寞地守着枯灯。忘记在哪里曾经看过一句话,印象深刻:爱猫的人都有一个细腻的灵魂。在人与猫的关系中,猫是中心;爱猫的人更加细心,更懂得疼惜呵护自己爱的人。

李叔同的家在他的父亲病逝后衰落了,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家道衰落并未影响到他的学业,到十五岁,李叔同已小有才名,诗词也作得不错,写出了“人生犹似西山月,富贵终如草上花”等进行人生思索的诗。后来,李叔同经历了铭刻史册的变革--戊戌变法,并因此南迁,到了繁华璀璨的大上海。上海,成了李叔同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地方,用他的话说,就是“二十文章惊海内”,二十周岁的他,艺术才能已经在大上海崭露头脚。

但生命历程不可预测,仅仅一年后,八国联军攻占大沽炮台,天津沦陷。夜雨淅沥,愁绪万千,书生何用?这一切对他打击非常大,父亲的挚友李中堂李鸿章最后无奈签定了《辛丑条约》,签定后李鸿章悲痛欲绝,大口大口吐血,两月后李鸿章去世。“感慨沧桑变,天边极目时”人情世故,生死轮回,让李叔同陷入自怜自伤的心境。

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他的母亲病逝,李叔同悲伤难以自抑,改名李哀,字哀公,以示对母亲的追念。李叔同后来东渡日本,与其母的离世有很大关系。文艺大师丰子恺曾写过:“如果他(李叔同)母亲迟几年去世,恐怕他不会做和尚,我也不会认识他”。李叔同怀着丧母之痛,东渡日本,踏上求学之路。

李叔同很能适应环境,在上海他是风流倜傥的才子,在日本,他成了温文尔雅的绅士。东京,李叔同与他的妻子相逢,阳光慵懒,樱花灿烂,两个年轻人,李叔同和枝子,一个是西装革履的绅士,一个是穿着和服,小腰收着,尽显身材的日本少女,他们成了情侣。可是这个白衣胜雪的才子,这个温存耳语的丈夫,后来怎忍心弃这个冰肌玉骨、纤尘不染的妻子出家做了和尚?众说纷芸。

确切知道的是少女枝子为了爱情,跟着李叔同来到异国---中国。世界上有很多因为爱出家的名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部名噪大江南北的电视剧《霍元甲》,扮演霍元甲的男主角黄元申成为国人的偶像。黄元申拍动作爱情喜剧时认识了赵雅芝,并爱上了雅芝姐,再后更为雅芝姐在香港大屿山的宝林寺出家,成为衍申法师。但李叔同似与此不同,李叔同亲笔写过《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一文,其中写道:“我到了虎跑寺,就住在方丈楼下的那间屋子里。我住进去以后,常看见一位出家人在我的窗前经过(即是住在楼上的那一位)。

我看到他却十分的欢喜呢!因此,就时常和他谈话;同时,他也拿佛经来给我看。我以前从五岁时,即时常和出家人见面,时常看见出家人到我的家里念经及拜忏。于十二三岁时,也曾学了放焰口。可是并没有和有道德的出家人住在一起,同时,也不知道寺院中的内容是怎样的,以及出家人的生活又是如何。这回到虎跑去住,看到他们那种生活,却很欢喜而且羡慕起来了。虽然只住了半个多月,但心里却十分地愉快,而且对于他们所吃的菜蔬,更是欢喜吃。及回到学校以后,我就请用人依照他们那样的菜煮来吃。这一次我到虎跑寺去断食,可以说是我出家的近因了。到了民国六年的下半年,我就发心吃素了。”

据此文,李叔同出家应该是环境的关系。李叔同的出家,对一个人的伤害最大,这就是他的日本妻子枝子,枝子,这个樱花般美丽的女人从天堂掉到了地狱里,李叔同出家,她留着泪回到了日本,几年后,她决定再去中国,她要当年问李叔同,什么是爱?难道十二年的感情比不上他的信仰吗?,李叔同和枝子见面了,地点在飘着雪花的西湖上,一艘孤零零的小船,一个瘦小的身影,正是枝子在等着李叔同。枝子看着李叔同泛白的僧袍,消瘦的脸颊,她哽咽着:“叔同”,他双手合十“请叫我弘一。”,泪水涌了出来。“弘一法师,请告诉我,什么才是爱?”李叔同许久后,才呢喃道“爱,就是慈悲!”然后转身离开,枝子失声大哭:“先生,你对世人慈悲,为何独独伤我?”,终于,湖面只余下湖水。我的耳边也似乎响起了那首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回望弘一法师的一生,感慨万千,既仰慕他的才华,又替他的妻子伤感,文艺大师丰子恺说过:“人有三重境界,所有的人生下来都在第一重世界里,过着物质的生活。有的人天赋和机遇好,到了第二重,过上精神生活。才智超群者攀上第三重,过着灵魂的生活。”也许弘一法师的境界非我等凡夫俗子能领悟的,而如我之浅,只能去体会大师诗词的美丽情怀了。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李叔 弘一法师 枝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