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邢台白雀庵8月21日盂兰盆节报恩法会开始报名

2013年08月01日 11: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河北邢台白雀庵8月21日盂兰盆节报恩法会开始报名(图片来源:白雀庵)

2013年8月21号(农历7月15日),观音故里——河北省邢台市南和白雀庵将于举行“中元节盂兰盆报恩法会”。

这个节日起源于《盂兰盆经》中所载佛弟子目犍连报恩救母的典故。

佛陀十大弟子中目犍连尊者以神通第一而见称。一天他想起自己已经往生的母亲,不知现在何处?于是目犍连尊者就入定中观察,见到母亲堕在饿鬼道中,受尽饥渴之苦,尊者悲痛万分,急æ就用自己之钵,盛满白饭,运用神通送到饿鬼道中给母亲充饥。其母见了白饭迫不及待,非常高兴地伸出双手,接过盛满白饭的钵,捧到面前,当开口吃时,突然由她口中喷出火焰,整钵的白饭,都变成烧焦的炭一样,不能食用!

目犍连尊者看到这种情形,心里非常悲痛,不忍母亲在饿鬼道中受苦而自己又无法救得母亲,使她脱离苦境!于是想起恳求佛陀代为设法,济拔其苦缚。因此他就立即来到佛前,诉说自己母亲在饿鬼道中所受的苦况,并说出己运用神通之力盛饭给母,而母亲不得受食之情形,还至诚恳切地哀求佛陀慈悲救拔。

当时佛陀对目犍连尊者说:“ 你不要以为仗你的神通之力,就能救拔你的母亲!要知道娑婆世界众生,一生都是积恶造业,罪根深重。如你欲想救拔母亲,只仗凭你个人神通之力,非依仗大福德因缘之力量,碓实是无法救离她脱出苦报!” 佛教导目犍连:“你应当于七月十五日众僧自恣日,虔诚广设种种供物饮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威德福力,拔济母亲脱离饿鬼道中饥渴之苦!”

目犍连尊者听闻佛陀教导之后,依随佛陀所示的方法,于七月十五日那天,预备种种饮食,盛于盆器之中,恭敬虔诚地奉佛献僧,当时佛陀也由于这个因缘,而讲了一部《盂兰盆经》。

承仗三宝威德福力,拔济饿鬼道脱离饥渴之苦!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河北邢台 兰盆 盆节报恩法会开始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