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观众又“揪”出抗日雷剧:三十个尼姑上阵杀鬼子

2013年06月21日 08:4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丽

观众又“揪”出抗日雷剧 三十个尼姑上阵杀鬼子(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戏谑佛教的《法海事件》余波未平,抗日题材电视剧中却又惊现比丘尼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的“雷剧”。近日,有媒体曝光电视剧《五台山抗日传奇之女尼排》中赫然出现“三十多个妙龄女尼姑上阵杀鬼子”剧情,引发社会公众及佛教信众的广泛质疑,固然,在那个民族危亡的时代,佛教确曾有过“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英勇事迹,但是,在当今这个追求娱乐消费、刺激感官新奇的时代,一直以抑恶扬美推动真善为标志的佛教,是否可以被任意拿来拼凑出一盘罔顾史实只顾眼球的怪味拼盘?当有关佛教的内容在公众节目中出现时,佛教的形象是不是就可以随意的偏离信仰与价值的特定属性?而成为空虚、浮躁的社会心灵的调味剂?

尽管一再受到指责,甚至前段时间还传出过要被“禁播”的消息,但抗日雷剧在一片骂声中依旧很坚挺。和以前的高调不同,如今的抗日剧制片方在宣传时经常给剧改头换面,重新定义,尽量撇清与雷剧的关系,无奈观众眼睛是雪亮的。这不,最近荧屏上又有抗日雷剧被观众“揪”了出来。近日,名为《五台山抗日传奇之女尼排》的抗日剧“三十多个妙龄女尼姑上阵杀鬼子”的戏份再成为吐槽热点。(6月20日金陵晚报)

抗日剧曾经是或者说现在也一直是国内各大卫视台的主流电视剧目,随便打开电视遥控器搜一遍,要是正在播抗日剧的电视台不超过三分之一,你都会觉得不正常。和前几年的军旅电视剧以及近两年的谍战剧一样,抗日剧是播出风险比较小、收视率比较有保证的电视剧种之一,所以从安全播出以及制作风险上来说,很多电视剧制片人热衷拍抗日剧也是可以理解的。

拍抗日剧没有错,但得本着历史史实和基本常识,得尊重观众的智商和历史,不能靠雷人的剧情来获得观众的眼球关注,虽然现在的网络时代流行审丑和求虐,比如粉丝已经达到五六百万的网络微博红人“留一手”,很多人以能被他用“恶毒”的语言嬉笑怒骂一番为荣,但这多少有点自娱自乐的意思,而抗日雷人剧的播出平台是省级卫视台,面向的是全国观众,接收人群是老少都有,所以必然要对电视剧剧本的内容要求最基本的价值观和历史观,不能像写科幻和相声剧一样,天马行空,随心所欲。

一个香港喜剧无厘头演员饰演八路军军官,率领三十个尼姑抗日杀敌,还和其中的一个暗生情愫,如此狗血的剧情真不知道是哪一个天才编剧想出来的,更让人称奇的是,这部电视剧还有姊妹篇,《五台山抗日传奇之和尚连》,一个是尼姑排,一个和尚连,如此雷人的剧情安排,让历史和观众的智商情何以堪。

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内生力,一定是建立在历史真实和尊重人的人格之上的,任何的虚假编造和戏谑注定只是茶余饭后的笑料,抗日雷剧频出,也在提醒我们的影视管理部门,如何正确引导和大力发展健康向上而又能催人奋进的影视剧文化,还需要相关部门多动点脑子,而不是等到某一类型的电视剧泛滥成灾了,再一纸禁令,这是一种变相的懒政。

抗日雷人剧早该休矣,因为观众的智商和情商已经不堪忍受这样的雷人剧的反复“考验”,有前瞻眼光的制片人恐怕应该有这样的危机意识,不能再拿“雷人”这个卖点来赚钱了。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尼姑 抗日 佛教 抗日雷剧 法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