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兴教寺僧人的叹息 “被申遗”让僧团傻了眼

2013年05月31日 08: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南山听梦

编者按:兴教寺申遗事件,经过几个月的发酵和僵持,随着不拆信息的扩散,已经从炙手可热到逐渐冷却。然而,淡出舆论焦点的兴教寺拆迁事件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官方没有人公开出面澄清事件,僧团被集体禁语。坊间传闻众多,唯独听不到当事双方的公开陈词,难道这不令人感到奇怪吗?即使兴教寺事件真是错综复杂且不堪回首,也应该给公众一个说法,给佛教一个交代吧。兴教寺法师南山听梦撰文指出:兴教寺拆迁事件,相关管理者至今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这种暧昧的态度,似乎在暗示警告公众,当公共公关危机解除了,强拆可以变成和平渗透,可以通过完成“CEO本地化”的模式,寻找培养或空降一个具有僧人身份的代理者,建成一个“新东印度公司”,那时对兴教寺和玄奘塔的占有就更隐蔽了。

编者说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欢迎各大媒体及机构个人转载我们的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并注明作者姓名。谢谢!

卧佛殿已开工换瓦,强拆已转化为内部整治方案开始实施。(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兴教寺申遗事件,经过了几个月的悄然发酵,已经从炙手可热到逐渐冷却。然而,淡出舆论焦点的兴教寺申遗拆迁事件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或者说官方没有人公开出面澄清事件。坊间传闻众多,唯独没有当事双方的公开陈词,难道兴教寺事件真是错综复杂不堪回首吗?

管理者如是说:“兴教寺申遗是政府定下来的工作。”那么,管理者能决定兴教寺申遗的标准吗?谁赋予了管理者这样的权利?可以在僧团及公众均不知情的情况下,一纸公文通知,就要动工拆迁或换瓦?当僧团得知申遗必须拆除兴教寺基本生活设施建筑事,僧团和大众居士顿时傻了眼!我们不明白,申遗为什么一定要以毁坏宗教建筑为前提?是谁绑架兴教寺强行上演了这场申遗的包办婚姻?

当长安区政府某负责人拍着胸脯向上一级领导表态,保障5月30日完成拆迁时,兴教寺僧团大众都不认识你,你怎么能证明你在兴教寺做过调研工作呢?你就不怕兴教寺的护法大众把你当成黑社会继而报警吗?当日兴教寺僧团被你一句“没文化”训斥丧失了向政府陈述困难的机会,你只知道向领导表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拆迁,你有没有想怎样向公众说明此事?

当学术不能自由当舆论不能开放,宗教不再神圣,当道德不被重视,当经济指标成为官员升迁的晴雨表,法律也就成了腐败的孪生姊妹!这种“唯钱论”将认识世界的标准单一地沦为“物质唯一性”,于是,文明被践踏和否定,人的第一属性,也不再是“马列主义学者”所谓的社会属性,而是动物属性了。

兴教寺申遗不申遗,申遗成功不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搭上申遗这辆难得的便车,完成玄奘塔和兴教寺管理使用权的转移!就像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建设活动,潜移默化地完成对佛指舍利的占有和使用。所以一旦强拆或者内部整治方案开始实施,就是对佛教界“新护法运动”的公然挑衅,也是对护持兴教寺的佛教僧团及佛教信徒的无视和漠然。直到今天,玄奘塔和兴教寺的使用管理权归谁问题,仍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我们不明白,管理者似乎为什么只有权力决定兴教寺申遗,却没有权利宣布兴教寺不申遗?我们不明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是一个民间组织还是一级行政机构?如果是民间组织,它有说明权利决定兴教寺申遗或不申遗吗?如果是一级行政机构,中国的事为什么由外国机构说了算,这是名副其实的丧权辱国!

兴教寺事件在经历广泛的社会讨论后,管理者依然不动声色,难以“收回成命”,这是一种什么心理!说到底还是封建文化在意识形态中的毒瘤!那些玩弄权柄,明哲保身的阁老们,民不可欺,祖不忘!为什么玄奘大师灵骨要等一个“莫须有”的组织来草菅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

兴教寺拆迁事件,相关管理者至今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这种暧昧的态度,似乎在暗示警告公众:当公共公关危机解除了,强拆可以变成和平渗透,可以通过完成“CEO本地化”的模式,寻找培养或空降一个具有僧人身份的代理者,建成一个“新东印度公司”,那时对兴教寺和玄奘塔的占有就更隐蔽了,那样,我们的民族真的就只剩下躯体,成为没有灵魂。我们的国家只剩疆土,没有民族。

如果兴教寺僧团失去了和社会群众的联系,失去了教化一方的宗教职能,这就等同于兴教寺斩断了自己的生存之路。等同于丢失了指导众生“开示悟入” 诸佛知见的释迦本怀。那样的佛教,恐怕已经不能了凡入圣,不能教化一方了。而樊川也就不再是拥有八大寺院的人文盛地,长安不再是六大祖庭的释迦第二故乡。举一反三,如此类推,整个中华文明恐被割裂和终止,这里将变成一座纸醉金迷的风月场!孰重孰轻?

兴教寺事件若不能跨过官本位,经济本位,政绩形象的桎梏,那就是一群西装革履的达官贵人,在表演一场数典忘祖的愚民把戏!而置身于兴教寺的僧人们,我们留给后人的只能是叹息吗?

其实不然。因为,除了叹息,我还有呼吸,还有为法忘躯的勇气和信念。

结庐方外之方,栖居南山之南。观听自在,欣赏着众生的升华——我的前世来生。芸芸众生同怀视之,于生死之外,哀我生民,不忍圣教衰!

 书法名品精选《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260字言简义丰广博宏深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兴教寺事件 僧人 僧团 申遗 强拆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