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贤法师恳挚建议兴教寺僧团 宣布永不收门票

2013年04月19日 08:4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编者按:丝绸之路申遗文本编制组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教授近日接受央视某节目采访时声明:“兴教寺从列入申遗名单起,就已经将商业行为屏蔽在外”。明贤法师认为,“兴教寺事件”发展至今,我们非常认同官方提出的非营利主张,为勘验“有关部门”的真实底线,扼制未知欲望的浮现,请兴教寺僧团,在坚守祖庭兴教寺的同时,向世界宣布“兴教寺永久免门票、免收费。”

明贤法师恳挚建议兴教寺僧团:宣布永不收门票(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们观察到,兴教寺申遗风波中,有位先后态度出现明显反复的专家,在近期做了这样的撇清:“兴教寺从列入申遗名单起,就已经将商业行为屏蔽在外”。

好!既然有此前提,既然作为玄奘祖庭的兴教寺已然处在了全社会、甚至全世界的聚光灯下,那么笔者不妨提振勇气,恳挚建议兴教寺僧团:

就此向全世界严正承诺——兴教寺永远不收门票!

此举,将有助于勘验“有关部门”的真实底线,有助于扼制未知欲望的浮现,有助于切断潜在怯懦的退路!道义临风而立,祖庭终将保全!

“永远不收门票”的承诺,将有三点核心义涵:

第一、誓死不离兴教寺!

严正提请公众注意,兴教寺申遗风波的核心情节,是“驱僧、夺寺”,将修行道场与信仰家园择洗为“有关部门”的政绩硕果。而非像官方回应描画与抹黑的那样,是大众无理质疑他们“拆了文物”。

笔者早已警示,我们的传统信仰,就这样被剔除精髓、徒留空壳,以迎合世遗的标准化审判、局地政府的阴谋化包办。

如果僧团背上玄奘大师这位民族脊梁的遗骸,南北乞食,那该是一档多么悲壮的“西安式”中华行为艺术?基于基本人权、基于信仰自由、基于保卫家园、基于佛法传承,我们不配合只拆吃住设施、逼我们离开的行为,不配合打造第二个“法门小镇”的敛财意图,我们的态度只有一个:

誓死不离兴教寺!

第二、单方面宣布:退出申遗!

政府对于“申遗”的包办,使一件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嬗变为政府的“内部事务”。“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的社会权利意识,与应对公众舆论的智商,又一次被网民大规模围观。我们看到,所谓“中国第一个跨国申遗项目”,其核心驱动力,还是在于地方政府的门面装点与政绩提升。

进一步,长安区这个地方政府的机构设置中,有一个文物与宗教捆绑在一起的怪胎部门,此一结构使得该部门拥有一手遮天的绝对权力,不受牵制地圈占宗教活动场所。

吴必虎教授指出,申遗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要获得当地居民社区的支持,僧人群体无疑是规划的公众代表之一,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更是申遗所强调的“当地居民社区”。而事件中僧团最核心的诉求,是僧寺塔不分离,这也正符合“(遗产)周边一定空间范围内的环境内容不被随意增添或删减” 基本申遗原则。而让人气愤的是,兴教寺的僧团,在政府包办的“申遗”中,不仅剥夺了发言权、甚至被剥夺了退出权。

我们没法假装被这“理念超前”的“跨国申遗”所震慑,我们拒绝配合被这“践踏公义”的“政府行为”所捆绑。被无视也好、被怒视也罢,我们诉求的声音总还出得来:单方面宣布,退出申遗!

第三、单方面承诺:永远免费、永远免门票!

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投资回报数据早几年就计算好了,堂而皇之地放在当地政府网站上。“年盈利可达3000万元”的效益分析中,“收入包括观光门票收入、餐饮收入、住宿收入,按年年接待30万人次、人均消费150元……”

兴教寺风波乍起之后,有关部门与专家的口风也纷纷转向,删除网页,修饰言论,极力撇清、奋力洗白。看在越描越黑的地方政府,翻身如此乏术的份儿上,我们不妨来助力一把,帮政府找到着力点:向世界承诺,兴教寺永远免费、永远免门票!

家,是我们生命的栖息地、灵魂的避风港。而迎接四方宾朋之前,先要表白自己不收门票,实在让人五味杂陈、心酸难堪!

王蒙先生说,和光同尘,我们理解成深度认同世间的不圆满性。兴教寺事件发展至今,我们也认同官方提出的非营利主张,请兴教寺僧团,在坚守祖庭兴教寺的同时,向世界宣布“兴教寺永久免门票、免收费”!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见证有关部门“非盈利”维护玄奘道场的“诚意”!

为随顺世间、为接引苍生,我们就来配合政府,响应这一“免盈利维护祖庭”的、大好的、利国利民的现前因缘吧!

让我们稍稍停歇匆忙的脚步 与星云大师这位智者交谈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西安兴教寺 玄奘法师遗骨 唐三藏塔 申遗 强拆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