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作为华人感到骄傲 我的工作是弘法

2013年04月03日 09:2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3年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台湾佛光山开山尊长星云大师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亲临现场的星云大师,接受了荣誉与喝彩,并与全球华人一起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让我们在一代佛门高僧波澜壮阔的弘法历程中,感受佛教的大爱与慈悲,在大师平和真挚的寄语中,体会传奇智慧的人生。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陈鲁豫:接下来要颁发的奖项是“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评审委员会一致决定把这个奖颁发给一个广受尊敬、广受爱戴的宗教界人士,他就是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天啊,我在想我怎么介绍他,我想淡定如他,智慧如他,我说得到与不到,他都会包容。他的人生这么丰富这么宏大,我短短几分钟如何说起,我想我从中选一两个画面和记忆,跟大家分享。

星云大师出生在1927年在苏北扬州一个小镇,三岁他和外祖母一起就可以熟读《般若心经》,七岁八岁跟姐姐一起比着吃素食,11岁那年非常巧和母亲一起在南京栖霞山偶遇一位知客师,问他你愿意不愿意出家做和尚,他想都不想就说愿意,一句承诺信守一生。

他这一生最最感念的人是他的母亲,他记得他的很多性格像他的母亲,他总记得一个画面,他小时候指着母亲的衣服说,母亲你的衣服破了,母亲淡淡地说那不是破了,那只是布不够了,他至今记得这样一个画面。

1994年那是大师第三次回家看望老母亲,在母亲床前他非常专心地聆听母亲的教诲,他说在台湾我有万千听众,但是在您的身边我是您的听众。大师永远记得这样一个画面,有一次母亲在台上当着几万人的面说,你们这么欢迎我一个老太婆,我没有什么送给你们的,所以我把我的儿子送给了你们。那样一句话引出很多人的泪水,更引出很多人的掌声,大师常常说如今虽然母亲不在了,我还是会回去,看看母亲那些老照片,那里永远就是我的家。

大师著作等身,想当年也是文学青年,非常喜欢看小说、看传记,当年最喜欢的是《水浒传》、《三国演义》,他最推崇的是赵子龙那种不计较、不比较的精神。当年他也爱写诗的,1951年的时候有这样一首诗有一天我突然找到了,大师也许还记得,那首诗的大意是这样的,他说夜晚,我爱天空的点点明星,白天,我爱天空漂浮的白云,无论什么样的夜晚,天空总会有星,无论什么样的白天,天空总出现云,云不怕黑暗,星不惧阴天,点点的繁星让人生变得广大,片片的白云拥有了自由。这首诗写于1951年,题目叫《星云》,作者就是星云大师。

我也在想像大师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应该有我们这样凡夫俗子非常普通的可爱的一面,所以在这请允许我爆料,大师是一个对金钱完全没有概念的人,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对金钱没有概念的人,通常是两种人,要不特别有钱,要不特别没有钱,这两种人跟大师没有关系,他自成一派。佛光山接纳信众一天最多接纳几万人,弟子非常发愁,说师傅怎么办,我们什么都不收钱,时间长了没有钱怎么办?大师不理他,会计也很着急,天天拿着帐本说,我们天天接待这么多人,山上没有钱了,你还接待这么多人,大师永远是笑咪咪的说不要着急,有佛法就会有办法。这句话我不知道管用不管用,如果明天我们还不了银行的房贷的时候,我们都对银行说,不要着急有佛法就有办法。

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人,年轻人拿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情感问题请教大师。有人说生活中的女孩子都找高富帅,怎么办?你要知道你找高富帅,他找高富帅,你找这个人都被人盯着,没有安全感,有什么好的,还不如找一个踏实过日子的多好。谈恋爱的时候就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结婚以后两只眼睛都闭上最好。

大师就是这样一个可爱的人,有时候我们也感慨他这样一生,他22岁来到台湾,忍受着门户之见,政治动荡,他穿街走巷,用慈善弘扬佛法乐此不疲,40岁开山建寺,一草一木他亲自参与。他现在身体不好,不管是为911的死难者祈福,为非典、印度尼西亚海啸,汶川地震死难者祈福,用佛教交流推动两岸和平。他的身体并不好,有高血压,糖尿病,近几年还忍受着脑中风的折磨,但是这并没有阻拦他的脚步,他依然神采奕奕,强他的不是他的身体,而是他的精神他的信念,这样的信念可以让他活得没有恐惧,没有烦恼,只有自在,喜悦。

陈鲁豫:我建议我们全体起立,用掌声欢迎“2012-2013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星云大师。请许嘉璐先生和刘长乐先生给星云大师大师颁奖,下面请星云大师为我们开示。

星云大师:各位朋友们,各位嘉宾,刚才介绍人把我要说的话都说完了,所以我现在不知怎么说话。我今年87岁,在87年前,我出生在江苏扬州一个穷苦的家庭,我没有受过正规的学校的教育,从小就在寺庙长大,12岁的时候,就是75年前,我母亲送我出家,做和尚。64年前,我到了台湾,安心做我的工作,希望两岸和平。

从去年的夏天开始,我花了半年的时间口述历史,叫做《百年佛缘》,今年完成出版,明天赶回去做新书发表会,在那本书里面,我写了这样的几句话,“母亲送子入佛门,儿今八十有七岁,弘法一生报亲恩”。我的工作就是弘法,办了四个大学,四个中学,那不是我的,都是大家的力量。佛光山上建的寺庙那也不是我的,那也都是大家成就的,所以因此,终身成就奖我实在不敢拿,我这个成还是送给大家的,刚才讲“曲直向前,福慧双全”,希望大家共勉。

陈鲁豫:下面我们有请颁奖嘉宾: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高等研究学院院长许嘉璐先生,以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

许嘉璐(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高等研究学院院长):世界上的大多数宗教都教人向善,佛教作为中华文明的三大支柱之一,在促进社会和谐,进化人心方面,历久弥新,星云大师一生奔走,所为者何?就是为了普渡终生,共享平安,可能也有一些人不理解他的做法,但是他无怨无悔。

在近七十年的风雨中,把博大精深的佛教智慧,服务社会,服务人群,推动佛教在人间社会发挥实际的作用,为两岸和平,世界和平,做出了实际的贡献,可谓是功德无量,我向大师表示由衷的敬意。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就像许嘉璐副委员长讲的一样,星云大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星云大师为人间佛教所提倡的那种精神,拉近了人与佛之间的距离。星云大师奔走于两岸,传递着和平的信息,拉近了两岸人民的距离,同时也拉近了全世界与中国人的距离。星云大师奔走于世界,佛光山的足迹也遍布于全世界,在全世界,他拉近了中国人和全世界人民的距离,我们为星云大师的功德感觉到非常的鼓舞,我想我们衷心地祝愿星云大师跟我们在一起用他在今年春晖写的那两句话,“曲直向前,福慧双全”。

陈鲁豫:好,那下面有请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新闻社提问。

中国新闻社:星云大师您好,首先祝贺您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我们看到世界冲突不断,您刚才也提出您个人希望要为世界和平做一些贡献,您看来,中华文明的智慧可以未来为世界和平做哪些服务呢?

星云大师:中华文化历久弥新,我们常听到说,有太阳照到的地方就有华人,有海水流到的地方就有华人,华人不但在中国,对中国有贡献,他们离乡背井,到全世界,也不分哪个国家,在那里服务,做贡献,所以作为一个华人我们感到骄傲,谢谢!

 法界行走 本焕老和尚双足珍藏法印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星云大师 佛教 台湾佛光山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