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韶关南华禅寺“六祖诞” 万人朝拜惠能真身

2013年03月20日 08:4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六祖诞”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真身舍利法相。(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南华禅寺大雄宝殿“六祖诞”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韶关南华禅寺虔诚礼拜的信众(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万余信众赶赴南华寺纪念六祖大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凤凰网华人佛教韶关讯 2013年3月19日(农历二月初八),是禅宗六祖惠能诞辰1375周年纪念日,也是南华禅寺传承千年的“六祖诞”盛会。当日清晨,南华禅寺举行祈福法会纪念六祖惠能大师诞辰。法会由南华禅寺住持传正大和尚主法,来自海内外数万信众参加了法会。祈福法会按佛教仪轨诵经礼拜诸佛,与会大众在法师们带领下,列队排班前往祖师殿礼拜六祖惠能大鉴禅师。

“六祖诞”始于唐代(公元714年),南华寺住持令韬法师为弘扬六祖惠能禅法,保护六祖惠能真身,于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和八月初三(惠能的生日和忌日)举行祭祀六祖惠能的纪念活动,每年的这两天,各地包括海外的佛教信众及游客从四面八方涌聚南华禅寺,瞻礼六祖惠能大师真身。

南华禅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距今1510年),原名宝林寺,宋太祖赐名南华禅寺。禅宗六祖惠能以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得五祖弘忍传授衣钵,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7年),惠能驻锡南华,中兴寺宇,开创南宗顿悟禅法,在该寺弘法37年,其讲经内容经弟子记录整理编辑而成《六祖坛经》,是中国佛教唯一被尊称为经的著作。后禅宗衍生出曹洞、临济、云门、法眼、沩仰五宗,史称“一花开五叶”,使禅宗成为中国汉传佛教主流宗派。惠能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改革家,是东方和世界文化名人,他将佛教中国化、平民化、现世化,开创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佛教禅宗,在中国思想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对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国家的信仰和文化也影响深远。惠能圆寂后其真身至今供奉在南华禅寺,该寺因此被尊奉为“禅宗祖庭”。

今年是六祖惠能示寂1300周年,在今天的“六祖诞”盛会上,中国银行推出了六祖惠能金身坐像和金银纪念章。祈福法会后,南华禅寺还举办了“六祖惠能大师金像开光仪式”,首批6尊坐像和50枚金章、100枚银章在仪式中接受了开光祈福。

农历二月初八,也是佛祖释迦牟尼出家日,上午10点,南华禅寺常住法师在大雄宝殿和祖师殿分别举行了上供仪式,纪念佛陀出家和六祖诞辰。据悉,每年的“六祖诞”都会吸引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的信众,“六祖诞”为传播六祖惠能大师的佛教禅宗思想,进一步强化南华禅寺作为中国佛教禅宗祖庭的宗教地位,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韶关的文化建设及综合实力展示起到了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韶关 南华禅寺 六祖惠能 禅宗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