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届泰中佛学会议在泰国曼谷隆重举行

2013年03月06日 14:4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雷晓丽

与会嘉宾观看开幕式表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雷晓丽)

道坚法师发表论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雷晓丽)

黄夏年教授发表论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雷晓丽)

道坚法师向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捐赠佛学交流基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雷晓丽)

大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雷晓丽)

凤凰网华人佛教泰国讯 2013年2月27日,由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主办、泰国中国文化中心和重庆华岩基金会协办的第二届泰中佛学会议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召开,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梵智法师、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道坚法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秦裕森、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Prapod助教授等中泰两国高僧、知名学者、社会名流约300人出席此次会议。

大会开始前举行了祈福典礼。泰国老艺术家合奏两阕泰国古乐后,三位婀娜的舞者跳起了曼妙的吉祥舞。随后,由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梵智(Phrombandit)法师主法,与会大众起立,礼敬三宝。

梵智长老在致辞时强调,泰中佛教交流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在当今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佛教在近年来的迅猛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连续举办的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的规模和盛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未来泰中佛教文化交流势必会更加广泛、频繁和深入,由两国学者共同促成的泰中佛学会议顺应这一趋势,相信能为深化学术交流、增进学者友谊、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驻泰使馆文化参赞秦裕森在泰国工作长达二十余年,广结善缘,受到泰国佛教界的普遍尊重。他在致辞时回顾自己亲历的中泰佛教文化交流各项盛事,深感佛教在泰国社会的巨大影响,及其对化世导俗、增进社会和谐的巨大作用。中泰佛学会议建立了两国佛教学者交流、合作、对话的长效机制,为中泰两国的佛教文化交流增加了一个重要新平台,两国学者在此交流研究心得、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有益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华岩泰中佛学交流基金”第二笔款项捐赠仪式,佛教学研究所所长Suthit Abhakaro大法师代表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接受由华岩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的捐赠。

上午的第一场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和国际著名佛教学者、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普拉珀· 阿萨维伦哈康(Prapod Aswavirunhakarn)助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中午,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设宴款待全体与会代表。

下午的第一场场研讨,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学术副校长希堪披拉彦(Phra Srikambhirayan)副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宋立道教授、世界佛教大学发展研究所塔维瓦· 本塔里维瓦(Tavivat Puntarigvivat)博士、重庆佛学院副院长道坚法师、朱拉隆功大学东方语言系参维·塔教(Chanwit Tudeao)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教授先后发表论文。

第二场研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易三仓大学哲学系主任维拉察·尼玛农(Veerachart Nimanong)博士、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佛教学系主任苏拉萨· 巴赞达歇诺(Surasak Prajantaseno)大法师,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副主任李四龙教授、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外事处长马美玲(Sudarat Bantaokul)博士先后发表论文。

两国学者的精彩发言激起与会大众的浓厚兴趣,各场研讨会特别是最后一场的自由讨论环节欲罢不能,面对争相举手要求发言的与会大众,准备宣布研讨结束的主持人只好一再推延“最后一个问题”。

大会闭幕之后,泰方招待中方学者乘船夜游湄南河,欣赏曼谷夜景和歌舞表演。

中国驻泰使馆文化处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很多工作人员参与会务服务,驻泰使馆一等秘书陈淑杰女士亲自担任有些场次的翻译。据中心主任蓝素红介绍,该中心是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中心,此次会议是去年末温家宝总理和泰国总理英拉为中心落成剪彩后举办的首次大型活动。

第一次泰中佛学会议期间,两国学者向秦裕森参赞建议,待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后,在中心举办第二届泰中佛学会议,秦参赞欣然表示赞成。

本次会议原计划在去年十二月召开,后因协调各方时间而顺延到今年二月。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泰国 道坚法师 佛学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