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贤法师回应 还“法海”清白不是小题大做

2013年01月29日 09: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明贤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明贤法师痛斥《法海你不懂爱》的护法檄文发表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同声共鸣,二十多万凤凰网友参与评论,体现了民众对当前中国娱乐界的低俗、庸俗、媚俗风气的不满和抗拒。当然也有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提出质疑,对“龚琳娜”躺着“中枪”表示不理解。明贤法师针对网友普遍关注的三个问题再次撰文,详述历史,阐明道义。虽然影射与调侃佛教的神圣性不是由《法海你不懂爱》开始,但希望在这里结束!龚琳娜道歉是在千载佛门面前受人尊重的重大善举,是对祖国文化传统的尊重,必然受到广大佛教群众的热烈欢迎!请龚琳娜道歉,还“法海”清白,这不是小题大做,是时代进步的需要。

拙作“一位僧人眼中的《法海你不懂爱》”在凤凰网上发表以来,受到凤凰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对于持有相同观点的网友的力挺,深表感谢。而对于有些网友所谈到的不同意见,这里不妨再谈一谈。

总结一下,反对的意见不外有三点:一、此法海非彼法海;二、歌曲的取材来源于民间传说,该负责的不应是当代人;三、区区一首自娱自乐的小歌,何必小题大做。

关于第一点:此法海非彼法海

是否可以说,在《法海你不懂爱》中的“艺术法海”,与同名影射效果下佛教原型中的僧人身份、及法海禅师其人毫无关联?

“同名认知”成了这里的主要话题。

正如网友“素书堂主”说:

站在社会心理的角度说,歌者是以“不改名”并“用真名”的方式,而使用大众对于法海禅师的历史性“同名认知”,释放“僧、爱”等暧昧信号,来推动群众古今对照的“身份刺激”效应,获取群众响应。既用真名,而真名沿革又并非其他来源——歌中法海依据《白蛇传》法海,《白蛇传》法海依据金山寺法海,金山寺法海就是身为唐裴休宰相之子而出家成道的法海禅师,这段历史佛教没忘掉。不能以“爱”之名戏谑无底线(从影射实效方面说)。不能说,昨天借人钱,睡一晚以为人家忘了,今天就说没借钱,这叫不负责任。佛教对于法海禅师的历史,从来不需要借《白蛇传》去了解,所以从冯梦龙的“白娘子永镇雷锋塔”到今天《法海你不懂爱》,佛弟子从来不会认同“彼此无关”之说。如果这段历史真的无法记忆,也无话可谈。而这段记忆,佛教从未遗忘过。

可见,大家还是认同,歌中的法海禅师与历史上的禅师是分不开的,同名的连带效应直接影响到现在僧众的根本形象。身为佛弟子,自己的祖师惨遭调侃,必是不会袖手旁观的。此事关系到,作为一门重要宗教的——佛教,在当前这个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佛弟子无心、也无力干预社会人士的娱乐嬉戏,但当一位功载千秋的禅门宗师也被“娱乐”时,一定会有一个声音说“不”。

关于第二点:歌曲的取材来源于民间传说,该负责的不应是当代人

我们不妨一起梳理一下关于“白娘子”的由来。

在历史上,法海禅师是苦行得道、深受地方民众敬仰的金山开山祖师,他公案众多,但从来没有拆散别人家庭的历史说法。史书中仅有一则驱赶咬伤人兽的白色蟒蛇进入长江的记载。想必,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锋塔》正是由此而得到的灵感。

明末作家冯梦龙在创作《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锋塔》的故事中,法海禅师是一位真正的有道高僧。但是,在后人演绎的地方戏剧《白蛇传》版本里,逐渐将法海禅师塑造成“破坏美好爱情的糊涂僧”。

这种对官本的篡改,与明清时期,封建礼教对人们心灵的禁锢而激起的反叛不无关联。在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梦想,只能在故事里寄予“反封建、反专制”的期盼。恰巧彼时也是佛教衰微的阶段,所以将法海禅师作为一个礼教的代表,描写为不通情理地去“干预世间美好情感”,也是安全且不会遭到非议的。这个后续的演绎故事,在那个时代,有着它特定的存在空间。

现在的《白蛇传》已经很难说是哪一位作家的手笔,在版本的发展过程中,不同历史阶段所整合的内容也在不断变化,随着人们所寄予的价值观的演变,“艺术的法海”所承载的价值观也一直在变,大多数艺术作品引夺了大众对于“法海禅师佛法意义”方面的知情权,并以讲唱戏曲等方式广泛传延,本色法海禅师的精神内涵被逐渐消解,并被冠以不同时代的大众意愿,仍用法海禅师实名,却拒绝了禅师真实的佛法意涵。

后来版本中,为了反衬爱情故事的冲击效果,法海禅师终于成为了“封建伪善”的全部代言人,这不仅出于简单的“反衬真善”目的,其中已多少杂糅了历来文化认知中,将世间情感与“佛教出离心”之间进行的人为对立。

但是否对立呢?佛教二真理(二谛——神圣、世俗)的和谐精神,在深度认同人世间的不圆满性时,铺开对于生命真谛的全面追求,“如来终不在天上成佛也”,佛教没有抛弃世间,“万丈红尘,是佛子立足处,也是转身处”,六祖说“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教的出离精神,是化解自我入世和出世矛盾的一种具体努力,佛弟子在这种内心张力的消解中前行,不可能形成如“艺术法海”般对于大众情感的强势干预。不只不干预,还时刻关心大众生命的安乐与否。

出离心,是在独立状态下进行“存在大反思”以后,才诞生的生命关注。这种负责任的关注同样面对所有人。如此重要的生命责任和反思,是宝贵而不该被调侃的!但不少文艺作品的“法海描述”,径直将其拉到了佛教精神的反面,是“不符合佛教精神的典范”,这是法海禅师身上不可能发生的事,却被一直附着在法海禅师的名义上,这种扭曲现象是不应该继续的。法海禅师本不可能强势干预世间情感,何必非要用佛教形象来反衬情感的真善?何必非要将佛教僧人假定成为情感矛盾的制造者?

我们衷心希望还原法海禅师真正的佛教面貌。虽然影射与调侃不是由《法海你不懂爱》开始,但希望能够在此结束,这是时代进步的需要。我们不回避当代佛教界仍然存在的不足,但改良要有空间,还原历史则是重要的、大众共需的改良空间,否则,佛教进步的路会被人为堵死!

已经作古的人所犯的错误,和已经有一段历史的错误,不能成为今人将其延续的理由。错误虽然不是在这里开始,但我们探讨的是:在这里结束!

我们没有能力去涂抹一个民间故事在几百年来留下的印记,却可以选择尊重历史和事实,书写更好的未来。跟随人类文明前进的脚步,在宗教文化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还原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还法海禅师一个清白。

《乾隆大藏经》(供奉版):小巧精致,端庄大气,尽显法宝之庄严。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明贤法师 佛教 龚琳娜 法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