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佛教协会第三次赴青海玉树灾区慰问老年僧众

2012年09月27日 08:3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桑吉扎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佛教协会第三次赴青海玉树灾区慰问老年僧众(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僧人迎接慰问团一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嘉唐草原上的捐赠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接受捐赠的藏族老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玉树嘉那玛尼石(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慰问团为僧人发放毛毯(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凤凰网华人佛教玉树讯:2012年9月10日至14日,中国佛教协会慰问团一行九人赴青海玉树灾区寺院进行老年僧众慰问活动。慰问团以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为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梁俊强为副团长、《法音》编辑部主任桑吉扎西为秘书长、中佛协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性妙法师、河北省佛教慈善基金会副会长常辉法师为副秘书组成。

中国佛教协会的这一善举,受到了青海省民族宗教委员会,青海省佛教协会,玉树州委统战部,民宗局,玉树州佛教协会及各寺院僧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感念文成公主

2012年9月11日,中国佛教协会慰问团一行抵达玉树巴塘机场,受到玉树州佛教协会秘书长久美等僧众的热烈欢迎。随后,慰问团一行不顾高原缺氧、旅途劳顿,赴玉树文成公主庙进行慰问活动。在文成公主庙,演觉法师带领大家举行礼佛仪式,并向文成公主庙老年僧众捐助善款。

久美秘书长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文成公主庙修建的缘起和发展。他说,当年文成公主在玉树期间,也曾为玉树人民做了许多善事。传说,文成公主进藏途中经过玉树时,这里的藏族首领和百姓曾为公主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动,决定在玉树多住些日子,并教给当地百姓耕作、纺织等技术。 所以,今天玉树人民一直铭记着文成公主的功德,玉树民间流传着许多赞美和歌颂文成公主的歌舞,凡在节日期间,藏族人都要以歌舞表达对文成公主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演觉团长感慨地说,过去我只听说过文成公主庙,这次来到寺院,才真正感受到当年文成公主不畏路途遥远,远嫁吐蕃松赞干布,将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带到拉萨,供养在著名的大昭寺里,受到藏族信众1300年崇敬和膜拜。大唐文成公主不仅对汉藏文化,同时也对汉藏佛教文化交流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值得我们缅怀和礼敬。

当日下午,慰问团一行冒雨又参观了位于玉树近郊的闻名于世的玛尼石堆,面对着数亿块玛尼石砌成的石墙,团员们不禁心生敬畏和赞叹,是什么样的力量成就了如此宏伟壮观的景象。久美秘书长恭敬地说道,虔诚的信仰,使得玉树人民一代又一代地将自己对佛、菩萨的崇敬和信仰镌刻在一块块的岩石上,积少成多,历经几个世纪才形成了今天宏伟壮观的人文景象。

嘉唐草原的喜悦

2012年9月12日,阳光明媚,慰问团一行来到近140多公里外的称多县进行慰问活动。

上午11点多,卡那寺成林江措仁颇切、寺管会副主任、普达堪布率领该寺的十多位僧人早已在通往寺院的路边,迎接中国佛教协会慰问团一行的到来。成林江措仁颇切一一向团员们献上印有八宝吉祥的哈达,并向远道而来的北京客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草原上的捐赠仪式简朴而动人。卡那寺近百名年轻的喇嘛前来搬运捐赠的物品,而来自称多县珍秦乡敬老院的99名老人,在晚辈们的搀扶下,或独自迈着蹒跚的步子来到物资发放点,数百名老人聚集在临时搭起的帐篷前,平时安静的嘉唐草原,顿时变得热闹而喜庆。

在捐赠仪式上,演觉法师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传印会长、学诚副会长和王健秘书长向在三年前地震中遭受严重创伤的藏、汉等各族同胞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在玉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在地震中涌现出的舍己救人,不畏困难,默默奉献的藏传佛教僧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他说,值此寒冬来临之际,中国佛教协会派慰问团一行来到深受地震灾害的玉树进行慰问。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佛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普渡众生的伟大济世情怀。

佛教自创教以来,就强调,饮水思源,知恩报恩。即“报四重恩”,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三宝恩。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前辈的贡献付出是今天幸福生活的源泉,长者的智慧经验是后学人生道路的的向导。老人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卡那寺普达堪布说,法不孤起,杖缘方生。今天我们藏汉两族的僧人和居士们能齐聚卡那寺,可以说是众缘和合。时逢良辰吉日,佛光普照,以“敬老爱老,知恩报恩”为主题的“宗教慈善周”活动在卡那寺举行,这是我们嘉唐草原僧众和牧民吉祥喜庆的日子。我们感谢中国佛教协会的这一善举,让我们嘉唐草原上的僧人们感受到天下佛教是一家的欢喜之心,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佛陀慈悲喜舍的伟大精神。

接受捐赠的僧人和老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就地坐在积雪还完全未融化的草地上,对来自北京的汉喇嘛们不时的点头致意,表达他们内心真挚的感激之情。

一位74岁的老妈妈说,我长这么大,还没看到过汉地的喇嘛来到我们嘉唐草原,这么远的从北京为我们这些年迈多病的藏族老人带来毛毯、大米、清油,还给我们发放布施。她不时地摇动着手中的转经筒,动情地说道,噶珍欠(藏语谢谢之意),他们是菩萨派来的吗?

在举行完捐赠仪式后,慰问团一行还参拜了卡那寺新建落成的莲花生大师殿,这是目前藏区供奉的最大一尊莲花生大师造像。在大殿里,演觉法师、常辉法师与卡那寺堪布普达等一起诵经祈祷,祝愿佛法长住,藏汉佛教世代友好,国泰民安。

随后,慰问团一行又驱车去了嘉唐草原上,又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秀玛寺。望着寺管会墙上由玉树州委、州政府颁发的“玉树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灾后重建工作先进集体”、“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的奖状,我们不由得心生敬佩和赞叹。演觉法师代表慰问团向秀玛寺做了布施,旦增求江向慰问团一行赠送了礼品。   

结束了秀玛寺的参访后,慰问团一行又行程约1小时,前去称多县噶举派寺院巴干寺进行慰问。巴干寺位于通天河边的半山坡上,在佛殿当中,摆放着为30位老年僧侣准备的毛毯、大米和油。演觉法师、常辉法师、梁俊强副团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全寺僧人尤其是老年僧侣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向该寺僧人发放了毛毯、大米以及慰问金。

此次,中国佛教协会慰问团在玉树灾区期间,除走访慰问称多县珍秦乡卡那寺,珍秦乡敬老院99人,称多县歇武镇巴甘寺30人之外。还通过玉树州佛教协会分别为玉树县仲达乡帮群寺119人,玉树县哈秀尼姑寺55人,玉树县上秀拉乡仁者尼姑寺71人,杂多县查旦乡拉仓寺120,杂多县萨呼腾镇交泽尼姑寺270人,玉树县下秀拉乡查荣寺200人,囊谦县毛庄乡尕丁寺,149人,杂多县昂赛乡曲吉尼姑寺103人,等藏传佛教寺院发放善款,总计70万元多。

慰问塔尔寺

2012年9月13日,中国佛教协会慰问团还专程走访慰问了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寺院塔尔寺。

演觉法师向罗藏昂秀喇嘛介绍了中国佛教协会慰问团此次玉树之行的慰问情况,并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塔尔寺敬老院捐赠4万人民币,塔尔寺宗康仁颇切在感谢函中称赞道“法轮常转,佛日增辉,利乐有情,志愿无倦。”

在塔尔寺喇嘛的陪同下,慰问团一行参拜了祈寿殿,大小金瓦殿,金刚殿、弥勒佛殿、文殊菩萨点、大经堂等。对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尤其是塔尔寺的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艺术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在西宁期间,慰问团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西宁的汉传佛教寺院法幢寺和居士林,并发放了布施。受到了汉传寺院僧众们的欢迎和称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中国佛教协会 青海玉树 塔尔寺 藏传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