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济南莲花洞石窟造像遭破坏 两尊千年佛头被盗

2012年09月19日 10:34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郭学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有考古爱好者发现,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迎仙峰西侧山崖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莲花洞石窟造像遭到破坏,两尊距今1400多年的南北朝时期石刻佛头被盗走。而在2012年5月,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太甲山也曾发生一起摩崖造像被破坏事件,石刻佛头险些被盗走。

“告诉你一个令人震惊的事,长清区莲花洞石窟造像被盗了!”2012年9月18日,济南著名民间野外考古爱好者黄鹏给记者打来电话。黄鹏说,几天前,他到五峰山考察莲花洞石窟造像时惊讶地发现,原本用石头封闭的石窟券门已经被人打开了一个缺口。因为以前来过这里,他知道莲花洞石窟的五尊主造像为南北朝时期的作品,距今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十分珍贵。1996年,由于其中一尊菩萨造像的佛头遭盗,为保护洞窟内幸存的造像,文物部门在1997年封闭了洞门。

“现在石窟的洞门又被人打开了,会不会里面的造像又被盗了?”黄鹏说,基于这个想法,他将照相机从裸露的缺口伸了进去,连续拍了几张照片。拿出来一回放,结果发现,位于洞窟内正面的一佛二菩萨两弟子五尊主造像,除了其中的大佛像和以前被盗被毁的两尊造像外,大佛像南侧原本幸存的两尊造像头部也没有了,遗留的佛身上有明显的凿刻痕迹。

“其中,一尊造像头部的凿痕比较新鲜,估计这个佛头丢失的时间不太长。”黄鹏告诉记者,根据旁边1992年所立的文保碑刻可知,这处石窟造像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整整20年了。

2012年9月18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长清区文物部门,他们得知消息后也感到非常震惊,立即安排人员前去现场巡查。约1小时后,长清区文物保护队队长韩特给记者回电证实:“洞窟内大佛像南侧的两尊造像的佛头确实丢失了!”韩队长告诉记者,18日上午,他们在现场发现,莲花洞石窟原本被石头封堵的大门确实已遭破坏。通过大门打开的缺口,他对洞窟内的情况进行了拍照。照片显示,洞窟内五尊主造像中,原本保存完好的两尊造像的佛头被盗。

“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看到这种情况我很痛心!”韩队长告诉记者,核实情况后,他们在第一时间报了警,并向济南市和长清区文物主管部门报告了情况,公安部门和文物部门已经联合展开调查。

莲花洞石窟曾在1996年被盗过石窟大门封堵后多次被人为打开

石窟造像设了专职文保员,还是没防住盗宝贼

“今年春天,历城仲宫镇太甲山的一尊摩崖石刻佛像头部被插入钢钎,差点被盗走。现在,这两尊有1400多年历史的石刻造像佛头竟一下全没了,太让人震惊了。”18日上午,对野外文物保护一直十分关注的黄鹏先生在电话中痛心地说。放下电话,记者的心情也很不平静。对于五峰山莲花洞石窟造像,记者并不陌生,以前在报道长清区的石刻造像时,曾采访过有关的文物专家。今年5月,记者还曾去现场探访,但当时并没有发现洞窟有何异常。

9月18日上午,在向长清区文物保护队队长韩特求证佛头被盗之事时,他告诉记者,除新近被盗的两尊佛头外,莲花洞石窟造像在1996年曾被盗过一次,当时主佛北侧的一尊菩萨造像的佛头丢失了。这次事件发生后,为了文物安全,长清区文物部门在征得上级同意后,1997年,用石头和水泥对洞窟的大门进行了封堵。随后,区文物部门又安排了专职文保员对该石窟进行看护。“真没想到,人防加物防,这次还是没防住盗宝贼。”韩特说,出现这种情况让他们很痛心。

洞窟大门封堵15年来,曾多次被人为打开

“丢失佛头的两尊造像已经有1400多年历史了,十分珍贵!”文物专家介绍说,宋代以前,五峰山区域是济南地区一个很重要的佛教道场。所以,这里遗存着一些宋代以前的石刻造像。只是到了宋代以后,道家落户五峰山,这里才逐步变成一处道教圣地。

“自从洞窟大门在1997年被封堵后,其间发生过多次游客打开洞窟石头门的情况,但我们随后都对大门重新进行了修复封堵。因此,这些年来,洞窟里面的石刻造像保存得还算不错,一直没出过事。”韩队长说,这次发生这样严重的情况,是他没想到的。

韩队长说,他们这个文物保护队的任务,主要就是对长清区的野外文物进行巡查,队员几乎天天都在野外跑,但全区的野外文物跑一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一些野外文保单位的日常巡查工作,主要就靠各个野外文保单位的专职文保员。而一些位于山上的文保单位,文保员也不能保证每天能上去查看,尤其是晚上,这就给盗窃野外文物的窃贼提供了可乘之机。

韩队长告诉记者,大约在八九天前,他还去过一次莲花洞,当时并没有发现石窟造像有什么异常。而那名专职的文保员就是聘用的山下石窝村的村民。该村民说,他上周六去查看莲花洞石窟文物的保护情况时,还没发现什么意外。“现在,警方已经来现场取证了,目前正在和文物部门一起对此案展开调查。”韩队长说,他们很希望能尽快破案,追回被盗的佛头。

莲花洞石窟造像是南北朝晚期作品

在1997年洞窟大门封堵前,曾专门考证过五峰山莲花洞石窟造像的一位文物专家给记者介绍过,莲花洞石窟造像坐东北朝西南方向,是依靠山崖凿刻而成的。镌刻在石窟门洞门额上的“圣佛莲花洞”五个大字是明代天启年间的。在洞窟内正面有五尊主造像,为一佛二菩萨两弟子,窟内周围全崖壁雕满了小佛像,整个造像群很是壮观。

他曾告诉记者,洞窟内体量最大的佛像高2.12米,其后凿有火焰状背光。佛像身着袒右式袈裟,双手相叠,头高悬髻,天庭饱满,面部丰腴,双耳垂肩,五官清秀。整躯造像与灵岩寺隋代的山门建筑北门楣上的人面相极为相似。

大佛像南侧的观世音,躯体上下和谐美观,赤足站在仰覆的莲花之上。另一尊迦叶,双手合十,面目表情凝重,一副老成持重的形象。大佛像北侧的大势至菩萨,那时,其头部已经丢失,还遗留有凿刻的痕迹。而另一尊阿难,身着袒右式袈裟,其面部与右臂已经丢失,是旧的残损痕迹,应该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破坏的。

据这位专家介绍,关于莲花洞石窟造像的雕凿年代,在历史文献中并没有明确记载。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济南名胜古迹词典》有记述:“洞左边东魏武定五年(公元547年)、北齐乾明元年(公元560年)的造像题名……”

“另外在莲花洞石窟内,还有东魏武定五年(公元547年)134人造像题名石刻。这些都为莲花洞提供了宝贵的文字资料。”另一位文物专家告诉记者,从石窟的布局、雕凿技法、艺术风格上看,大佛像和南侧两尊造像应该是先行开凿的,为同一工期、同一工匠完成的。而北侧的两尊是后补雕刻的,与南侧造像不是同一个工期。整体判断,这处石窟造像应该是南北朝晚期的作品,距今已经1400多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莲花洞石窟 佛头 佛像 摩崖石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