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大古乐会聚第三届北京智化寺音乐节 演绎经典

2012年09月17日 10:59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大古乐会聚北京献演第三届智化寺音乐节(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2年9月15日晚,来自中国南北各地的五大古乐会聚第三届北京智化寺音乐节,展演各自经典曲目。

本届音乐节为期3天,包括两场华夏古韵音乐晚会和3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器乐展演,是智化寺举办音乐节以来参加演出团队最多、乐师最多、演出场次最多的一次音乐节。

在2012年9月15日的器乐展演中,五大古乐团为观众们展示了各团的经典曲目,还展示了各自的演奏乐器。这些乐器多是保留着千百年前的古风遗制,十分珍贵。

北京智化寺京音乐源于唐宋教坊音乐,1444年智化寺建寺后自宫廷传入寺内,后经寺僧研习演练形成独具特色的“智化寺京音乐”。至今已传到第27代。2006年,智化寺京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安鼓乐是脱胎于隋唐燕乐,兴于明、清的民间大型乐种,至今仍保存着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晚在智化寺表演的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是西安地区最为著名的鼓乐社。

福州泉州南音历史悠久,素有“清音雅调”之称,2009年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山西五台山佛教音乐与五台山佛教同生,其中保留了大量的中国古代音乐信息,被视为中华民族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五台山佛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封大相国寺佛乐结合了中国佛教音乐和北宋皇家音乐的传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智化寺 古乐会 音乐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