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王国的新问题 当泰国僧侣走进网络时代

2012年09月12日 08:30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作者:James Hookway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泰国僧侣祈祷庆祝万佛节(图片来源:资料图)

万佛节上的小沙弥(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泰国,年轻男孩一般都要到寺庙出家修行一段时间。而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泰国小沙弥们把搞怪视频都传到了YouTube上。

每年雨季,雨水普降泰国之时,会有成千上万年轻男孩在传统的成人礼上,接受剃度,到寺院修行一段时间。

其中一些人会在修行期间受到感化,终身皈依佛门。

还有一些小沙弥则将一些搞怪的视频上传到了YouTube上。在视频中,他们要么假装手握吉他疯狂弹奏硬摇滚,好像在模仿玛姆斯汀(Yngwie Malmsteen)弹奏“铁甲衣”(Iron Clad)的样子,要么就是用西方的嘻哈调子吟诵佛经。

泰国90%以上的人口都信仰佛教,但与其他东亚国家一样,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社会生活日益现代化,泰国的佛教文化开始受到冲击。在泰国,网民越来越多,手机上网也越发普遍,一些年轻僧人正在成为网络明星,令不明就里的老一辈们难以理解。

负责监察佛教事务的泰国佛教保护中心(Buddhism Protection Center of Thailand)的秘书长Phra Kasem Sanyato说,“科技日新月异,我们都落伍了。”现年48岁的Pornpun Kaewbundit最近去了曼谷老城区的一座寺庙,出来的时候她说道,“年轻一代对信仰不那么看重了。”

除了模仿在瑞典出生、目前定居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摇滚明星玛姆斯汀,一些年轻僧侣还把他们捉弄同伴或者大声翻唱泰国重金属乐队Bodyslam的歌曲的镜头拍摄下来放到网上。他们常常随手拿起一瓶香体露或类似的东西充当麦克风,扫帚则常常被用来充当吉他。

YouTube的视频截图显示,一些年轻僧人假装手握吉他演奏。这种内容在YouTube和其他视频网站上迅速风靡,自成一体。一些人还会把其中某个视频剪辑一下,加入新的背景音乐,混搭出不同的风格。例如,你会看到:一群光头僧人披着假发,嬉闹着在翻唱Dead or Alive乐队八十年代的流行经典“你让我(如唱片般)旋转”(You Spin Me Round (Like A Record))。就连一些年纪稍长的僧侣也受到了影响。

四十多岁的寺院住持Phra Klairung Rujidhammo最近引起举国侧目,因为在一段被传到网上的视频中,身材矮胖的他模仿好莱坞电影《女狼俱乐部》(Coyote Ugly),做出了一些富有挑逗性的舞蹈动作。这部影片事发后,Phra Klairung Rujidhammo迅速出面道歉,解释称自己只是因为洪水袭击了曼谷北部其寺院周边的地区,希望让民众乐观一些才这么做的。因为此事,Phra Klairung Rujidhammo(Phra是一种宗教头衔)被停职两周,现在他已经复职,每天早上都到附近居民区募化乞食。一些泰国民众开始担心,佛教僧侣的行为准则变得太过宽松。他们呼吁国家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过于宽容,就像任由泰国给人留下夜店族和寻欢者乐园的印象一样。

例如,曼谷女珠宝商Acharavadee Wongsakon在6月30日组织了一场有数百人参与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穿过曼谷著名的Chatuchak周末市场和考山路(Khao San Road)背包客区,沿途向泰国民众和外国游客呼吁要尊重佛教,包括不要在身上弄与佛教有关的纹身。

当Acharavadee Wongsakon一行带着花车和打着对迪斯尼电影《雪狗兄弟》(Snow Buddies)说“不”的横幅走过Lucky Beer;Lava Lounge等众多酒吧门前时,平常喧闹的背包客(这里的常客)都沉默了下来。在电影《雪狗兄弟》中,有只狗的名字叫作“佛陀”(Buddha)。

游行队伍经过时,23岁的加拿大游客卡拉•贝内特(Carla Bennett)正在一个路边摊上编头发,她低声说,“我觉得他们这么做有一定道理。也许他们受够了别人对他们的信仰的随意践踏。”

在游行间歇,Acharavadee Wongsakon抱怨道,一些泰国人对佛教的认知不过就是其国民身份证上的宗教信仰信息而已。“而互联网令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人们研习佛教的时间更少了,越来越难领会佛教的启示。”

宗教界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随着越来越多家庭从农村移居到城市,泰国的生育率也越来越低。现在的泰国妇女平均生育1.5个孩子,而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是六个以上。这意味着出家为僧的青少年越来越少了。一般情况下,泰国所有男性佛教徒在其一生当中都会接受剃度,到寺院修行一段时间,最常见的是在十几岁的时候,也有几岁就剃度的。

有些佛教徒则“借力用力”,通过真人秀电视节目和互联网吸引人们重新关注佛教教义。泰国有线网络公司True Corp.今年就开播了一部真人秀纪录片,分多集介绍了曼谷东部一座寺庙里九名小沙弥的真实生活情况。这部纪录片叫作《参悟佛法的小沙弥》(Novice Monks Cultivate Dharma Wisdom),收视率出乎意料地好。

64岁的Wallapa Chairat表示,她每天早晨5:30一起床就打开电视,看里面那几个小沙弥到处化缘。Wallapa Chairat家住曼谷附近的暖武里省(Nonthaburi)。有一天,她凌晨四点钟就起床,离开家,亲自去向这些小沙弥布施。

Wallapa Chairat说,“新闻节目和肥皂剧里都是些怒火冲天的人,这些人嫉妒心重,又很好斗。而这几个小沙弥让人体会到了和平,安宁与幸福。”

纪录片中的小沙弥似乎也很享受整个修行过程。九岁的Theerapath Suthipatharapan在修行结束后告诉节目组,“我觉得在寺庙的修行生活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所做过的最棒的事情”。与其他真人秀节目不同的是,《参悟佛法的小沙弥》不设任何观众投票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僧侣 泰国 佛教 皈依 泰国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