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禅修热在全国范围兴起 都市白领寻求内心的安宁

2012年09月05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项仙君,张明萌,徐甘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禅修是佛门修行术语,“禅”就是“心”或者是“觉悟”的同义语。“禅修”就是通过一定的方法,使心得到净化。

近年来,“修行热”在全国各地方兴未艾,禅修者大多在30岁-50岁之间,多为白领,更有总裁。他们认为,禅修只是一种让他们在都市中寻得心灵宁静的方式。

日前,记者体验了两个寺院的禅修课程。

禅在闹市

禅修学员中不少是白领,他们下班后搭着地铁,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大佛寺,在禅修中寻求内心的安宁

广州大佛寺在今年年初就开办了禅修班,报名人数从最初不到十人增加到现在已逾百人。禅修定于每天晚间18时30分至21时,由大佛寺所有常住法师同堂共修。

禅修班的一名班长表示,禅修班定在这个时间,是为了替上班族考虑,不少学员都是白领,他们下班就可以过来。

禅修地点在大佛寺禅堂,这里白天是念佛堂,到晚上就成了禅修班的专用课堂。念佛堂内约有300个莲花垫,整齐划一,四周各有一台电视,居士在修禅时可观看禅宗讲义。

18时,禅修居士陆陆续续到来,他们多在50岁上下,女性居多。

大佛寺坐落在北京路西侧、广州百货大楼正南方,周边是广州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日人流量超过50万。而到了晚上,这里便只有禅堂透出微微亮光。

脱鞋进禅堂后,观看禅修开示录影,禅堂里的人逐渐增加起来,到18时30分,已有46人。禅修班班长说,“开班大半年,现在已经稳定到每天40—60人”。后来者大多40岁上下,最年轻的是20岁的大学生。

人齐后便是经行,由慢到快再由快到慢地绕场走动,旋回往返于一地,整个过程约30分钟。疾步中,大多居士都汗流浃背,甚至蹒跚趔趄。而在随后的慢步里,所有学员都放慢十倍于平日的脚步,在10米左右的过道上来回踱走。

新来的4名学员脚步并不稳,他们走得更加摇晃。“分心则乱,最后行走必须慢,越慢越好,只有这样才能让心静下来。”主持禅修的法师告诉学员,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才能起到放松的效果。

经行是为了养身散除郁闷, 也是为了接下来的宴坐做准备。

接下来是宴坐,全场人员盘腿静坐,法师关掉灯,只留佛前一盏,宴坐持续一个小时。20分钟后,一些学员已经开始坐立不安;40分钟后,更多的学员坐不住了,开始揉脚、捶腿,或是擦汗、抓痒。有位学员虽然紧闭双眼,但眉毛频蹙,汗顺着脸际滑落;50分钟时,场内已呈现出歪歪倒倒之象,只有少数学员挺直脊背端坐原地。

“咚—咚—咚—”禅师终于敲响木鱼,这是宴坐结束的信号。学员在木鱼的余音中不约而同地松了一口气,随即缓缓起身站定,来回走动以舒缓麻木的腿脚。

如果当天没有开示环节(佛门中高僧大德为弟子及信众说法),一天禅修课程就结束了。出门已是20时40分,学员们纷纷离开大佛寺,一路静默无言。寺庙再次沉入深深的夜色中。

白伊来这里禅修了两周,“当时正好有些不如意的事情,又正好碰上禅修班,就去试试吧。”她认为,禅修班对她裨益良多,“看事情更坦然了,不会像以前那样逃避,而是主动去面对。”

和白伊一样,禅修学员中,不少是在广州工作的白领,他们下班后搭着地铁,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大佛寺,在禅修中寻求内心的安宁。

禅在山林

南华寺的修行者们来自不同地域,带着同样的目的,于山林行走,在禅堂坐定,使心灵受洗,让思想净涤

韶关南华寺自创办起,禅修善士便络绎不绝。来这里的人,大多驱车奔赴,为的就是这“禅宗第一”的名号和都市难见的安宁。

南华寺的禅堂呈方形,约是大佛寺的两倍。南华寺禅修的形式和大佛寺大体相同,都是需经行,宴坐。不同的是,南华寺一天从6时40分到21时有7场连续的禅修。除三餐外,居士几乎可以随时进入禅堂进行禅定修行。

日前,记者在禅堂和居士一同修行两日,发现在南华寺禅修的人并不算多,但每个时段都有不同的面孔出现。最多的一场约30人,最少一场只有4人;年龄分布不均,老至耳顺老人,少至弱冠少年。

南华寺的一位大师告诉记者,禅修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或为解除心中烦恼,或为修行禅宗佛法。

杨紫升(化名)正是为了解除烦恼而来。三年前大学刚毕业,初出茅庐的他正准备大展拳脚,一系列打击接踵而至:女友提出分手、公司业务不见起色、家人也没给好脸色。“当时整个人心情非常低落,浑浑噩噩地度日子。”

接踵而来的挫败感让他感到非常困惑,在同事的引导下,他开始接触禅修。认知、放下、自在,是目前他所能感受到禅修带给他心灵的净化。

杨紫升说,对禅修中最大的感悟就是学会放下,“这并非什么迷信的说法,禅修让我更勇敢地面对生活。”

从东莞赶到南华寺,杨紫升就是为了彻底放松自己。“虽然只有周末两天,但我觉得这里给我的轻松,是在别处一个月都体会不到的。”

彬惠则来自更遥远的地方,她正在挪威留学,趁着暑假回来,在南华寺静修。从外企辞职的她,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继续做下去我或许能当上CEO,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彬惠认为,禅修给了她勇气让她积极地开始新的生活,她因此有了自己的时间,和家人沟通,还有时间接触自然,有时间做一些服务社会的事情。

修行者们来自不同地域,带着同样的目的,于山林行走,在禅堂坐定,使心灵受洗,让思想净涤。

禅在人间

大佛寺开Q群,发飞信;光孝寺办官网;南华寺开讲座,印书刊,禅修正向喧嚣尘世提供安宁的庇护

“修行热”不仅仅发生在广州和韶关,禅修正成为一种趋势,在全国范围内兴起。

2012年8月,深圳弘法寺佛学院首期大学生禅修营开营;武汉归元禅寺举行“禅语释人生”的暑期禅修活动;嘉兴香海禅寺则连续两年举办了名为“清凉禅韵”的青年禅修营;重庆华岩寺开展“周末禅修”、“禅修夏令营”等活动;成都文殊院进行了禅修体验营……

“广州禅修旅游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广东国旅假期有关人士表示,“针对现代人愈发沉重的社会压力,将修身养性的禅修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禅修旅游,价值很大。”

在迷茫的时候,伤心的时候,压力在肩的时候,很多繁忙的都市人想到了修行。一位湖北的香客说,“我很享受修行的感觉,修行永远会给我庇护,在我需要的时候。”

广东的禅修通常都是免费的。大师更希望的是能够用最简单的方法弘扬佛法,“我们讲的任何道理,都是为了让对方明白,不是证明自己。”

现代的寺庙都采用新型的方法传播佛法,大佛寺开Q群,发飞信;光孝寺办官网,行暑修;南华寺开讲座,印书刊……禅修正向喧嚣尘世提供安宁的庇护。

某知名寺庙方丈表示,禅修并不等同于“灵修”,“灵修”带有更多的遁世思想,而禅修更多强调积极地面对生活。“用八个字概括,出世之心,入世之事”。

方丈表示,禅修和印度瑜伽有相似之处,都有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们充分发挥潜能。

坐禅同瑜伽姿势都是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方法,提高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形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禅修 寺院 都市白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