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月十五佛欢喜日 世界各地寺庙举行盂兰盆法会

2012年08月31日 08:5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盂兰盆节,又称中元节、七月半或鬼节。“盂兰”,倒悬的意思,倒悬形容苦厄之状,盆是指盛供品的器皿。佛教认为供此具可解救已逝去父母、亡亲的倒悬之苦。佛陀教民众在七月十五日做“盂兰盆会”,其福报可百倍。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恶鬼苦,得生天人中,福乐无极。为此,凤凰网华人佛教真诚希望广大佛弟子,布施、行善、持戒、诵经,用不同方式救度鬼道众生,让我们共同祈愿:天下苍生皆得安乐!

厦门太平岩寺隆重举行盂兰盆普度报恩法会

盂兰盆普度报恩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厦门太平岩寺) 

 2012年8月29日,农历七月十三,厦门太平岩寺为报答和感念各位檀那信众的支持和关心,开始启建为期三天的盂兰盆普度报恩法会。庄严的殿宇内,安百味饮食及各种花果等于盂兰盆中,以供养十方诸佛及自恣僧。厦门太平岩寺住持世澄法师慈悲主法、开示法要,领众于法堂内礼拜《地藏菩萨本愿经》。众多居士、香客、信众以恭敬心、孝顺心、慈悲心、平等心莅临法会诵经、供僧、消灾祈福。

农历七月十四日,厦门太平岩寺僧众礼拜《三昧水忏》,并施放瑜伽焰口;农历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众将虔诵《盂兰盆》经。法会期间,随喜信众藉著供佛斋僧普度的功德力,普愿以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冤亲,期令同沾法益,早登觉岸,并回向所有与会者业障消除,福慧增长,祈愿正法久住,社会和谐,国家昌盛,人民安乐。

厦门能仁寺隆重启建庆中元报亲恩盂兰盆胜会

厦门能仁寺隆重启建庆中元报亲恩盂兰盆胜会(图片来源:厦门能仁寺)

能仁寺住持能元法师带领大众恭诵《地藏经》、《金刚经》、礼《梁皇宝忏》(图片来源:厦门能仁寺)

厦门能仁寺从2012年8月17日至31日,农历七月初一至十五日,隆重启建“庆中元报亲恩盂兰盆胜会”,法会期间市佛协副会长、能仁寺住持能元法师带领大众恭诵《地藏经》、《金刚经》、礼《梁皇宝忏》,每晚施放瑜伽焰口,追荐先祖、超荐亡灵,祈愿历届亡故之人出离三途,同归极乐。(厦门佛教)

佛欢喜日 少林寺隆重举办盂兰盆法会

释永信法师主法(图片来源:少林寺)

来着非洲的弟子和法师、信众一起诵经祈福(图片来源:少林寺)

2012年8月31日,农历七月十五,佛欢喜日,佛教的传统节日——盂兰盆节。当天上午9时,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率寺院两序大众云集大雄宝殿,举办庄严隆重的盂兰盆法会,为众生及七世父母诵经超度祈福,报答父母深恩,祈愿世界和平。其中,来自非洲的少林弟子和中国台湾的信众及当地居士也随法师一起诵经礼拜,同沾法喜。(少林寺)

河南大相国寺隆重举行“盂兰盆节追思报恩超度法会”

盂兰盆节追思报恩法会现场(图片来源:河南大相国寺)

2012年8月24日(农历七月初八日)上午8时30分,大相国寺如期举行“盂兰盆节追思报恩消灾超度法会”,法会由大相国寺首座和尚湛雨法师主法开坛。   

是时,寺院内供奉五味茶果,香灯严净。湛雨法师恭敬拈香,祈求诸佛菩萨光临道场,普降吉祥,护国佑民。四众弟子亦共同虔诚唱诵梵呗,祈愿灾障永消,得清净智。   

法会期间,寺院内将念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和《盂兰盆经》。消除自己业障的同时,亦宣扬佛教孝道思想,供佛及僧,报父母恩。并回向所有诵经功德,祈愿有情众生早日离苦得乐,祈愿世界和平,干戈永消。

河南洛阳白马寺举办盂兰盆节法会

河南洛阳白马寺于2012年8月24日至30日(农历七月初八至十四日)恭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七日。

并于8月30日晚,设三大士焰口一堂,8月31日敬设盂兰盆供,恭诵《盂兰盆经》。(河南洛阳白马寺)

湖北黄梅四祖寺启建中元节报恩法会

黄梅四祖寺定于2012年8月25日至31日(农历七月初九至十五)启建中元节报恩法会。恭请本寺堂头净慧长老主法,每日大众礼拜《梁皇宝忏》,施放《瑜伽焰口》,并于农历七月十五佛欢喜日敬设盂兰盆供。回向法界众生,过去者得生净土,现在者增福延寿。(湖北黄梅四祖寺)

湖北武汉宝桥寺举办盂兰盆拔济法会

适逢七月十五佛欢喜日,依佛教诫,湖北武汉宝桥寺于2012年8月28日(农历七月十二)举办盂兰盆拔济法会,法会期间诵盂兰盆经,并可亲供饮食,并得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恶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极。(湖北武汉宝桥寺)

广东四会六祖寺隆重举行盂兰超幽法会

广东四会六祖寺举行盂兰超幽法会(图片来源:广东四会六祖寺)

盂兰盆供(图片来源:广东四会六祖寺)

中元节,广东四会六祖寺方丈大愿法师为成就十方大众慈孝之心,特率两序大众于2012年8月30日在六祖寺,为来自海内外、全国各地信士近千人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盂兰超幽盛会,法会以供僧和超度七世父母、孤魂、田子,承蒙佛力,得生净土,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殊胜。普渡法会由六祖寺大愿法师主法;界霖法师、登玄法师护持。法会期间,僧众齐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并有瑜伽焰口。(广东四会六祖寺)

广州光孝寺启建十方法界圣凡冥阳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

水陆法会熏坛洒净仪式(图片来源:广州光孝寺)

洒净仪式隆重庄严(图片来源:广州光孝寺)

参加洒净的信众(图片来源:广州光孝寺)

广州光孝寺于2012年8月25日—31日(农历七月初九至十五)隆重启建十方法界圣凡冥阳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祈愿世界和平、家庭和顺及超荐历代宗亲、冤亲债主。

2012年8月24日下午两点半,全体僧众及上百信众参加了水陆法会熏坛洒净仪式,以此庄严法场。本寺方丈明生法师手执杨枝,依次为各坛口洒下大悲圣水。洒净队伍,由身着黄色僧衣的本寺僧众带领,信众也穿上海清紧随其后,形成一条长长的队伍,围绕着寺院各坛款款而行,极具威仪。仪式历时两小时,庄严有序,不仅清净了法场,更洒净了信众们的身心。

水陆大法会是佛教中最大,最殊胜的法会。法会历经七天,分别设内壇、诸经壇、净土壇、法华壇、大壇、楞严壇及地藏壇等7处坛场,将礼拜《梁皇宝忏》、诵《法华经》《楞严经》《金光明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圆觉经》《华严经》《梵网经》《金刚经》《药师经》《地藏经》等经典,称念阿弥陀佛圣号,同时还将举行斋天、普佛等佛事活动,为信众祈福消灾、报恩超度,并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广州光孝寺) 

香港西方寺启建2012盂兰法会住持 宽运法师作重要开示

宽运法师作重要开示(图片来源:香港西方寺)

2012年8月25日(农历七初九至十五),香港西方寺启建“梁皇追思报恩盂兰盆供大法会”,此次法会将持续至31日(农历七月十五)结束。法会期间,顶礼《梁皇宝忏》七永日,圆满日上午九时上盂兰盆供,入夕施放《瑜伽焰口》一堂,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干戈永息,国泰民安,风雨顺时;护法善信,现生者增福延寿,已往者超生净域。

《梁皇宝忏》乃梁武帝为超度皇后郗氏脱蟒身,而由高僧志公大集沙门搜索佛经,录其名号。此忏共分十卷,功德殊胜;实为救病之良药,破闇之明灯;虔诵礼拜者,自得感应,大彰灵验,罪灭福增,消灾延寿。而法会所诵本为“金山御制版本”,加“入忏”、“出忏”,妙演梵音,更能契入忏法胜义。

2012年8月25日(七月初九日)启坛日上午8时50分,法会正式开始。宽运法师于此间开示“佛教盂兰盆供的起源与意义”。 (宽运法师博客)

香港宝莲禅寺启建盂兰大悲法会

普度法会现场(图片来源:香港宝莲禅寺)

为普度十方亡魂,脱离地狱之苦,香港宝莲禅寺于2012年8月18日至8月24日(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八日),一连七天启建盂兰大悲法会。祈藉佛、法、僧三宝的慈悲加持,及与会善信诚心礼佛、诵经忏悔之功德,回向信施檀那,消灾延寿增福慧。法会期间,礼请妙光法师、衍空法师、广兴法师、一如法师及智河法师讲经开示,共结法缘。(香港宝莲禅寺)

 加拿大湛山精舍盂兰节普度法会

加拿大湛山精舍盂兰节普渡法会将于2012年8月25至31日(农历七月初九至十五日)举行。全体法师将礼拜梁皇宝忏七永日,还将恭请达义法师宣讲《梁皇宝忏》要义,并以此殊胜功德回向诸方先灵,往生净土、莲位高增。法会期间,每日皆有法师为与会大众开示佛经义理,解析拜忏、忏罪之道理,提升处世智慧及弘扬和平的理念。8月31日法会圆满日还会举行恭诵盂兰盆经,启建大蒙山施食及广济孤魂。(加拿大湛山精舍)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七月十五 佛欢喜日 盂兰盆法会 中元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