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紫金山现高僧墓塔构件 是否归香林寺成未解之谜

2012年08月27日 10:31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紫金山里到底埋藏着多少历史遗迹?这是一个无法说清的问题。即便是普通的市民,只要常常去登山,也可能发现不为人重视的文物。近日,西祠网友“铁皮防盗网”就在头陀岭景区发现了一件高僧墓塔的构件。中山陵园管理局的文物专家表示,此墓塔很可能和紫金山下的香林寺有关。

奇怪的石头上面有字

网友“铁皮防盗网”告诉记者,他常常去紫金山爬山。前一阵子,在紫金山山顶头陀岭景区大门的水泥台阶旁,“铁皮防盗网”发现了一块奇怪的石头,上面很明显还有字。他提供给记者的照片显示,这块石头是长柱形、六面体,其中一面雕刻出边框,上部有点像火焰纹。框中雕刻着“传临济正宗第四十一世香林堂上济南然禅师之塔”二十一个大字。

“我的第一感觉,这应该是一件文物,最起码也是民国时期的!”“铁皮防盗网”说,他认为,这件文物现在的位置可能不是它原来的所在,应该是有人将其搬到这里来的。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的刘东华处长在看了照片后,作出了判断:这奇怪的石头,应该是和尚墓塔的一个组成部分。据记者了解,中国古代的僧人墓塔,大部分都是砖石塔,有的是仿木结构建筑形式,有的是仿喇嘛塔,一般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座呈方形、圆形或者八角形,有浮雕装饰;塔身则较为高大,上刻僧人法名;塔刹则有相轮、覆盆、仰月、宝珠、花卉等造型。

很明显,“铁皮防盗网”发现的构件就是一件“塔身”,上面的铭文显示,此墓塔属于一位名叫“济南然”的禅师。

那么,香林堂又是哪里呢?刘东华处长说,这很可能是指香林寺,香林寺就位于紫金山脚下的后宰门,和塔身发现地之间的距离并不算太远。

香林堂是指香林寺?

香林寺是南京有名的古刹,位于今后宰门佛心桥。根据《金陵梵刹志》、《嘉庆江宁府志》等古籍的介绍,香林寺为金陵南朝古刹之一,始建于梁天监年间,最初是在江宁湖熟,元代时被称为“杜桂院”,是一座小型寺庙。明代洪武年间,杜桂院被迁入南京城内,正式“落户”佛心桥,取名为兴善寺。

由于兴善寺紧靠着明代皇宫,以朱元璋为首的皇室成员和达官贵人常常到这里进香礼佛。明成化年间,兴善寺重修,成为中等寺庙,归灵谷寺管辖。

康熙年间,康熙帝玄烨第三次南巡来到南京,曾特地来到兴善寺游历,他见到寺内林木茂盛,鸟语花香,于是下旨将兴善寺改称为“香林寺”。一度冷落的兴善寺再度热闹起来。江宁织造曹寅(曹雪芹的祖父)特地买“秣陵关田二百七十余亩,和州田地一百五十余亩”,布施给香林寺作为寺产,因此后世红学家也将香林寺看做“曹雪芹家庙”。

历史上曾经气势恢宏的香林寺历经战乱,至今还保存着大殿一座、古银杏树三株,以及若干碑刻。香林寺大殿的建筑细节尤为精彩,柱础上雕刻着八卦、如意、龙凤、花卉以及蝠(福)、鹿(禄)、兽(寿)等谐音图案,这是一般寺庙里少见的现象。

香林寺可能有过“塔林”

我国古代大型寺院附近,一般都设有和尚墓地,墓园里遍布墓塔,形成塔林,有专家据此推测,作为在清代极有影响力的寺庙,香林寺在附近紫金山上应该也设有塔林,而“铁皮防盗网”发现的“济南然禅师之塔”构件可能就来自于这个已湮没的塔林。

“紫金山地区,历史上佛寺众多,形成过多个著名的塔林!”刘东华告诉记者。据介绍,紫金山马腰东附近有清代万福寺塔林,至今还保存着四五处僧人的墓塔,塔身上能释读出“十三世祖宝霞熙公”、“十四世祖海谷基公”、“十五世祖之然介老和尚”等铭文。而在著名的灵谷寺景区内的志公殿附近,也有数座灵谷寺历代僧人的墓塔。

据记者了解,栖霞山栖霞寺附近同样也有塔林。而南京最著名的塔林则要数天隆寺塔林,天隆寺塔林位于菊花台公园附近,有历代高僧墓塔十余座,包括古林寺和天隆寺的历代祖师塔,其中还有中国佛教律宗中兴祖师古心的全身塔。

不过,“济南然禅师之塔”到底是不是香林寺高僧的墓塔,香林寺在紫金山上是不是有过一个塔林,这些未解之谜,仅凭这一块墓塔塔身还不能解答,“老南京”版也将继续关注,作深入探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南京紫金山 香林寺 墓塔构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