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淳化金川湾石窟风化严重 德国专家修复石刻经文

2012年08月20日 10:35
来源:西部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地文物部门用铁柱支撑石窟(图片来源:西部新闻网)

德国专家修复石刻经文(图片来源:西部新闻网)

矗立着陕西第二大佛的淳化金川湾石窟风化严重。近日,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艾默森教授一行5人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对其石崖上的经文进行保护性修复。

石窟内所刻经文为存世孤本

据悉,金川湾石窟位于淳化县石桥镇金川湾村西侧,是唐代初期建造的刻经石窟。石窟由一石窟室构成,石窟窟形结构为简单长方体,口小内大,顶部为平顶。南壁为正壁,中有大佛坐像一尊,佛像连座台高5.8米,胸径宽1.5米,系陕西第二大佛,东西两壁刻有经文。1981年文物普查时,当地文物部门发现了这一刻经石窟。2003年9月24日,被列为陕西省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石窟内的东西墙壁上刻满经文,为佛教史上已湮灭的三阶宗信徒所刻经典,有三阶宗创始人信行所撰之数种经典,共计约9.5万字,为存世孤本。

当地文物部门用铁柱支撑石窟

因为石窟岩质主要为青灰色致密状砂岩石,所以窟内刻写的经文不断风化脱落,1986年和2000年文物部门先后坚固石窟、清理淤土、整理经文,2002年又修复了石像。但近些年来,随着风雨的冲刷,使这一千年遗迹再次风化,石窟局部已经出现坍塌。今年,文保部门再次用巨型铁柱对石窟进行立体支撑,对欲倒塌的岩石进行加固。

德国专家前来修复石刻经文

2012年8月9日至8月16日,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艾默森教授、科赫博士带领3名研究生到金川湾石窟现场,对石刻经文进行保护修复,其技术能够保证石刻经文避免再次风化,东壁经文得到修复,西壁经文待后修复。

淳化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修复是国家文物局与德国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项目,通过中德技术人员解决金川湾经文保护问题,并建立相应的保护示范区,为我省乃至全国历史石窟寺文物提供借鉴与技术指导,推进我国整体文化保护事业的顺利发展。记者于忠虎

相关链接

风化

地壳表层的岩石在阳光、风、电、大气降水、气温变化等外营力作用下及生物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下,会引起岩石矿物成分和化学成分以及结构构造的变化,使岩石逐渐发生破坏的过程称为风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石窟风化 佛像 石刻经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