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学专家: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工作得到较好恢复

2012年08月13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舒凌,陈小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藏山南地区第六世徳珠·加羊西绕班典活佛是2007年中国政府公布《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后、第一个经金瓶掣签认定的活佛。如今这位年轻活佛在西藏自治区佛学院学习。

西藏自治区佛学院副院长豆格才让近日在北京出席国际藏学研讨会受访时介绍,德珠活佛在佛学院进行刻苦的学习,生活也很愉快。 

2011年10月恢复建立的西藏自治区佛学院,现有150名学员,其中包括22名不同系统的转世活佛。

近年来,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省藏区也都有活佛转世。作为藏传佛教的重要特点,活佛转世制度现况受到海内外藏学界的关注。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佛教协会会长、宁玛派格西达瓦次仁作为西藏高僧受邀参与4年一度的国际藏学会议。他为海内外专家讲述了数年前主持寻访第五世徳珠活佛转世灵童的过程。

达瓦次仁说,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圆寂后,寺院的僧人和信教群众对他满怀感情,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寻访认定其转世灵童,2010年4月收到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复后,他和山南、日喀则地区的高僧严格按照历史传统和宗教仪轨启动寻访工作。

近3个月时间里,经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指示方向、天文历算专家算卦、高僧观湖、密访720多个村庄,寻访组逐渐将候选灵童范围缩小至25名、4名,最后2位候选灵童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前举行金瓶掣签仪式,第五世徳珠活佛转世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不过,也并非每个活佛系统的转世灵童都须经过金瓶掣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李德成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现行法规要求“历史上经金瓶掣签认定的活佛,其转世灵童认定实行金瓶掣签”;据清政府在历史上所作规定,约150位呼图克图以上的活佛须经过金瓶掣签。

“文革”期间,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一度中断,但改革开放后中央政府根据宗教界人士意见、藏区群众情感,已恢复活佛转世工作。

李德成所长认为,近年来藏区活佛转世工作一直做得比较好。尤其《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继清政府《钦定藏内善后章程》、民国政府《喇嘛转世办法》之后,使活佛转世更加清晰、明确、全面。

作为西藏地方佛教界领袖,达瓦次仁告诉记者,他还关心如何培养好一位优秀、合格的活佛。他曾建议,应该将著名活佛、高僧大德请到西藏自治区佛学院,满足转世活佛与年轻僧人求知佛法的愿望和要求。

为适应当代藏传佛教各教派僧人学经需求,西藏自治区佛学院目前正在探索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学经制度;这里既吸收传统经院式学经方式优点,又开设社会科学、法律、历史、国际政治等课程以开阔学员视野、深化对佛学经典的思考。其中,佛学课程的比例为60%。

豆格才让告诉记者,根据藏传佛教5大教派平等、显宗密宗相结合等原则,自治区佛学院延请各派别16位极有学问的、德高望重的经师(他们中的多数已取得拓然巴格西或拉然巴格西学衔)承担起为学员传法讲经的重任,为藏传佛教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爱国爱教、显密双融、学富五明的高僧大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藏学专家 活佛转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