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是时候废除门票了 净慧长老吹响号角捍卫佛门

2012年07月25日 08: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众去佛寺朝拜感悟佛陀的慈悲(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赵华)

重庆华岩寺门口的门票公告(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重庆华岩寺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通知(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2012年7月24日,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在资讯头条发布了署名常正的文章——《净慧法师呼吁全国佛教名山大寺一律免费开放》。文章报道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在河北柏林禅寺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式上的发言。净慧长老强烈呼吁全国佛教名山大寺一律实行免费对外开放,走出“门票经济”的怪圈。净慧法师说:作为佛教活动场所的开放寺院进门买门票,是一个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赵朴老生前极力主张佛教寺院不收门票,免费对社会大众开放。转眼之间,朴老也走了十多年了,佛教寺院的门票价格一涨再涨,使得佛教寺院越来越成为有利可图的地方。现在佛教寺院不但要收门票,还吵着要上市,将清净的佛门圣地弄得满是铜臭味,极大地损害了佛教慈悲济世、普渡众生的形象。

上述文章发布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帖推广,立即引起全国网民热烈响应。截止25日一早,该条微博已经转发5000余次,评论1100多条,成为最热微博话题之一。

寺院门票问题由来已久,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宗教场所的门票收入开始进入地方政府视野,成为一些地方重要的经济来源。大规模地将佛教、道教场所纳入旅游风景区,大涨门票价格,成为遍及全国的现象。然而,随寺院门票高涨而来的社会质疑声也甚嚣尘上。早在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学者魏德东教授就曾撰文痛批寺院收费,并发出呼吁“壮士断腕,痛下决断,废除寺庙收费制度,是时候了!”然而,魏教授对中国佛教爱兮痛兮的一腔热血却随着佛教商业化进程的加速而渐渐冷却。

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就华岩寺收取门票一事曾与有关部门发生过多次冲突,对地方政府提高华岩寺门票的决定也抵制了多年。他曾经发出过“谁有权力收取佛教寺院门票?”的质问,并承诺重庆华岩寺在近几年一定想尽办法协调政府取消门票。

令人不解的是,对中国寺院门票诟病一浪高过一浪的民意呼声不仅没有减缓有关部门对宗教场所的商业开发,反而更加刺激了他们的欲望。随着媒体曝出四大佛教名山纷纷准备上市或已经上市的猛料后,新一轮的“门票”之争又开始了。

然而,在这场叫停“门票”的信仰保卫战中,佛教界人多却势弱。历史原因造成的宗教景区利益链条使佛教界丧失了重要话语权,加之佛教相关职能部门因各种原因集体失语,最终形成宗教景区高歌猛进,佛教信众诉求无门的怪现象。

佛教界确实需要有人站出来振臂一呼了。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为禅宗五家七宗之嗣法传人,在中国佛教界具有极大影响力。净慧法师对寺院门票问题的正面回应无疑吹响了佛教界绝地反击的号角。

凤凰网广西南宁市网友法香菩提在评论中赞叹道:终于看见一个“不得过且过”的法师了。

凤凰网广东省深圳市网友lucy722说:阿弥陀佛,不是佛门要收门票是有关部门要收。伟大的净慧长老悲悯众生说出这一句话不知道要顶多大的压力,顶礼长老。

微博网友风中细语68说:这样的微博应该多转啊。社会太黑暗。佛门真正的声音很弱小。

微博网友佛教观察说: 但愿老和尚呼吁能叫停藉佛敛财的汹涌共业,名山上市可能是否极泰来的契机。

凤凰网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网友quanxiaof评论说:强烈支持“净慧法师强烈呼吁全国佛教名山大寺一律实行免费对外开放”的正确主张,佛门本来是导人向善、洗涤心灵、广结善缘的清净地,一些佛弟子居然放不下金钱的诱惑,开始搞经济,讲排场,注重形式,而忘记初衷,是为不该啊!愿在净慧法师强烈呼吁下,全国大小寺院尽快免费对外开放,让更多的众生亲近三宝吧!

在一千多条评论和数千条的微博转发中,我们看到的言论几乎是众口一词,几乎都是对目前各大寺院景区绑架信仰、借佛敛财行为的痛斥。抛开那些情绪的宣泄,我们会在此舆情中深刻感受到今日民众对文化的关注,对信念的坚守,对美好道德的追求,这难道不值得有关部门反思吗?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净慧长老 重庆华岩寺 道坚法师 柏林禅寺 信仰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