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禅寺夏令营 净慧长老忆20年生活禅之路

2012年07月23日 10:4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常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陈星桥 裴安琪)

参加生活禅夏令营的青年朋友(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陈星桥 裴安琪)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陈星桥 裴安琪)

凤凰网华人佛教河北讯:2012年7月20日上午,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赵县柏林禅寺退居方丈、生活禅夏令营总导师净慧长老在开营式上为大众开示。他就当今社会热议的寺院门票乱象问题发表了看法,此外,净慧长老着重就生活禅及夏令营的历史、意蕴及其未来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生活禅夏令营在创办的时候,我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要帮助青年朋友们在选择信仰的时候,提供一个正确的参照系统,使青年人在信仰上不致走入误区。信仰上如果走入误区,我们人生就可能走入误区,信仰上有一个正确的选择,我们的人生就会很阳光。提出生活禅的理念,曾几经考虑,这一理念和大乘佛教的精神、和我们中国祖师禅如何的对接?如何使今天的佛教既不同于过去的佛教,又不割断古今之间的联系?生活禅的元素在大乘经论里、在历代祖师语录中都可以找到依据。提出生活禅这一理念,我们用一个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我们在热爱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了用智慧来观照生活,不要忘记生活中会有很多误区。如果生活中有了禅,就可以避免误区。

净慧长老表示,明年是生活禅夏令营第二十届。佛教的许多传统都是很悠久的、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生活禅理念、生活禅夏令营活动时间还很短,才20多年,还是一件新鲜事物。但是作为人生来说,20年就不算短。20年当中我们可以说是风雨兼程,在各种因缘的成就下,大家一路走过来,我们有必要回头看看来时路,究竟走的怎么样?我想这是很有必要的。生活禅夏令营20年以来的是与非、得与失、成与败、功与过这些问题一直都备受各界的关注,因此我在此建议在明年适当的时候,由省佛协、禅学研究所或者柏林禅寺出面,邀请教界、学界、政界的热心人士共同对上述一些问题进行必要的调研,并将调研得到的资料进行梳理,总结总结,提高提高,使夏令营办得更加出色。

据悉,生活禅夏令营从1992年开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九届(2008年因故停办一年)。本届生活禅夏令营的主题为:“在生活中体验禅的喜悦”。300余位营员多数来自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的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他(她)们是从2000多位报名者中酌情录取的。营员们在寺院的7天中,将参加听佛学讲座、上早晚殿、坐禅、传灯法会、品茗赵州茶、受三归五戒(部分营员)、座谈互动等活动。

河北省、石家庄市和赵县的宗教主管部门的党政有关领导,中国佛教协会、河北省佛教协会的领导,应邀前来授课的法师和专家学者,生活禅夏令营的诸位赞助人,柏林寺监院明影法师等执事及全体营员、义工400多人出席了开营式。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禅寺 夏令营 净慧长老 生活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