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杭州灵隐寺须买两张票 飞来峰门票成“买路钱”

2012年07月18日 08: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连品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杭州灵隐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45元/人的灵隐飞来峰门票及30元/人的灵隐寺门票。(图片来源:人民网)

百度地图灵隐飞来峰景区卫星图截图,图上标注了灵隐飞来峰售票处(下)及灵隐寺售票处(上)。(图片来源:人民网)

“逛一趟灵隐寺为啥需要买两张门票?”凡在杭州旅游、参观过灵隐寺的游客,想必都会有过如此疑问。在灵隐寺景区,进寺的通道只有一条,要想进寺参观,需购买两次门票,即先在景区大门口买一张45元的票,走到灵隐寺门口,再买一张30元的票,这张票才真正是灵隐寺的门票。

记者不久前来到杭州灵隐飞来峰景区,与众多游客一起在景区大门口购买了一张45元的门票,准备去灵隐寺参观,当步行至灵隐寺门口时,保安告知,还要购买第二次门票才能进寺,因为45元的票只是飞来峰的票,并不包含灵隐寺。这天适逢农历闰四月初一,来灵隐寺烧香拜佛的散客及团队游客非常多,不少人表示,“虽然其他的景色也不错,不过来这里主要还是为了上灵隐寺祈福。”

不管是否逛飞来峰,都需要先买张飞来峰的票,否则就进不去灵隐寺,飞来峰门票成了游客逛灵隐寺的“买路钱”。随机采访的游客普遍对景区这种卖票方式表示不理解,本地香客们只去灵隐寺进香,根本不会逛飞来峰景区,30元飞来峰的门票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笔冤枉钱;外来游客们则大多不甚清楚“景区里面套寺院”的复杂因由,遭遇“逛一趟景区需要买两张门票”后纷纷认为这是景区在“耍把戏”。

在第一张飞来峰门票的售票处,记者并未找到“参观需买两张票”的提示,仅在买票后,才从票面上看到“不含灵隐寺”的备注说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官方网站内,灵隐寺对外公示的门票明细标有“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45元,灵隐寺30元”字样,也并未注明灵隐飞来峰景区门票和灵隐寺门票之间的“微妙”关系;而大多数在线旅游网站对于灵隐寺门票的描述,则均为“要进灵隐寺必须先购买飞来峰景区门票”。

杭州市民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景区如此卖门票已经很多年了,很多本地人也都觉得不应该,毕竟无论是本地客还是外地客,最想去看的还是名气最大的灵隐寺,这样的门票等于变相涨价。”市民建议,“可以把飞来峰和灵隐寺的门票分开来卖,也给其他愿意去灵隐寺以外景点的游客卖两个景点套票,这样更尊重游客的选择。”

记者就此拨通了灵隐寺的电话,工作人员的介绍也证实了市民的说法:“灵隐寺的门票收入归寺院,灵隐寺本身是由宗教部门所管理的。飞来峰是个公园,归园林部门管理,灵隐寺在飞来峰这个公园内,公园只有一个门,进灵隐寺必须经过飞来峰,也不可能单独开一条直通灵隐寺的路。中国的很多寺院都在景区里,这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了。”

国家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国家旅游局一贯反对景区涨价过快,反对景区重复收费和乱收费,在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中明确要求景区实行一票到底。凡是有园中园的景区都要被扣分,景区门票包含服务内容标注不清也要扣分,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景区乱收费。灵隐寺是否也成了飞来峰景区的“园中园”?飞来峰景区归园林部门管理,灵隐寺归宗教部门管理,到底是怎样的“历史遗留问题”让大名鼎鼎的灵隐寺长期以来保持“一景两票”的怪现状,“历史遗留问题”又是否应该完全由游客来买单?记者将对此进行进一步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杭州 灵隐寺 飞来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