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迪庆藏区见闻:佛学院里的“辩经”声

2012年06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的僧人们展开激烈的“辩经”课(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刘冉阳)

辩经课两个人一组,提问人站着,而坐着的人接受诘问,并引经据典解答疑问(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刘冉阳

僧人在辩经(图片来源:中新网)

辩经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动一静,一明一虚,令原本安静的课堂变得沸腾起来,2012年6月27日,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的僧人们展开一场激烈的“辩经”课。

辩经是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佛学院辩经堂大殿四周的精美壁画仿似活现,身穿红色僧袍的格桑优杰挥舞佛珠,击掌发问,身形旋动,紧紧逼问;而他的应对者,则以不变应万变,以极快的语速回答着面前同学的提问……像他们一样,12名僧人按照两个人一组,提问人站着,每发问一次便击一下手掌,获得正确答案之后再进行下一个问题,追根究底,层层深入。而坐着的人接受诘问,并引经据典解答疑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格桑优杰和同学时而争得面红耳赤,时而相视一笑。虽然听不懂藏语,但单看诘问者咄咄逼人的气势与仿若动作片般的肢体语言,就足以令人大开眼界。

“学生们的辩题包罗万象,比如‘弥勒佛是不是佛’啊,此外也有佛学教义外的知识,包括很多哲学方面的问题也常常会成为他们的辩题。”佛学院的老师向措森巴来自西藏,曾在西藏的辩经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只用短短5个月的时间,就能说一口较为流利的汉语。他不会给学生们布置辩题,在他看来,学生的自由辩题能够帮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运用哲学理论辩证地来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他们掌握佛学教义,提升哲学智慧,学得更好、更扎实。”

“我们今天辩论的是关于中观的问题。”格桑优杰说,为了能在每天的辩经中不输给对手,每个人都很努力地在学习。“我很喜欢辩经这种形式,可以交流学习心得和对佛经的理解。有时候自己看书不懂的东西,通过辩经就能和同伴撞出火花,常常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而且每次辩经也都会有新的收获。”

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位于海拔3300多米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郊外,学院成立于2005年,目前共有40多名喇嘛学员,主要来自云南、西藏、四川等地的多个藏传佛教寺院。他们的生活费和学费都由当地政府和学校承担,除了藏文、汉语、佛学理论外,还学习时政、英语、计算机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学院 云南迪庆 辩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