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武术大典》正式发布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主编

2012年05月2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志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部汇集中华武术古籍精髓的集大成文献——《中国武术大典》2012年5月26日在郑州首次发布,主编、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希望通过其为更多武术爱好者开辟一个研究学习的窗口,以向当代年轻人普及中国传统武学文化的精髓。

当日,少林寺联合盛大网络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首支“武术发展基金”,以扶持武术研究、武术教育和武学人才培养;携手建立以搜集和保存现状武术典籍为目的的“中国武学公益图书馆”。《中国武术大典》同时宣布正式发布。

《中国武术大典》百卷本共3000万字,吸收了分散于全国各地的武术文献精华。其中,古代部分收录109种,民国部分215种,涵盖兵技、军器、武举制度、气功导引、伤科、域外汉籍武术文献等16类。

该书的收录范围还延伸到与武术有关和有交叉关系的图书领域,即学界提过的“大武术”范围。上起于汉代,下至新中国成立。

释永信法师说,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一种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曾经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它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形成密不可分。传承好、普及好传统武术也是继承民族精神和形成民族气质的一种方式。希望此举能成为全球武学爱好者及武学学者研究、交流的一个窗口。

在此书之前,少林寺方面还曾编纂了百卷本《中国佛教医药全书》,被视为“有史以来最全面的佛教医药养生文献集成”。

盛大集团透露,将利用在互动娱乐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去帮助推动武学文化线上及移动平台的发展。希望通过现代武术的新媒体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和体验中华武学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释永信法师 少林寺 中国武术大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