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澳台佛教祖庭多在内地 佛教交流助推文化融合

2012年05月03日 10:26
来源:深圳弘法寺 作者:吴俊,高路,赵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近期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透露的信息显示,近年来,随着内地与港澳台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紧密,佛教界人士在推动两岸四地文化融合当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2012年4月26日至27日在香港举办,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佛教界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人类和谐、世界和平等主题。台湾中台禅寺惟觉长老在论坛主题发言上说,和谐世界需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同并进的发展,文化交流对话是化除“对立心结”的良方。

香港一位信奉佛教的企业家说,他最早接触到《为人民服务》等文章,是在深圳一座寺庙。这座寺庙在引导他领悟佛法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加深了他对内地文化的了解。如今这位企业家时常往来于深港两地,在内地一些文化项目当中贡献自己的智慧。

台湾居民叶惠珍是一位退休教师,近年来,她几乎每个月都会前往内地寺庙做一周左右的义工,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将善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深圳宗教事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两岸四地佛教界一衣带水,有着共同的传承。例如,深圳第一座由政府筹建的寺庙——弘法寺的筹建,就得到了香港佛教界的无私帮助。1983年,香港志莲图书馆宏勋法师在弘法寺本焕长老的邀请下,协助弘法寺开展设计规划。在弘法寺后来的建设当中,香港企业家也多次热心捐助,成为弘法寺的“大功德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中国佛教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繁荣,两岸四地佛教界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深化。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说,深圳佛教界每次举办大型佛教活动,都有港澳台僧人前来参加。与此同时,深圳佛教界所倡导的“法会人文化”等理念,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佛教大义,也让佛教所体现的自利利他、共缘共生等精神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两岸四地民众社会心态的一部分。

每当大的灾难发生后,两岸四地的佛教界人士都会自发走到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两岸四地佛教界共同举办祈福法会,台湾佛光山第一时间向灾区赠送价值1500万元的物资。仅在2008年5月29日于四川成都宝光寺举办的汶川地震灾区祈福追荐赈灾法会上,来自两岸四地40多家佛教机构的现场捐款就达2400余万元。

在每一次新的历史节点上,两岸四地佛教界人士都以其特有的深情厚谊,成为巩固两岸四地民众关系的积极力量。记者从深圳宗教事务主管部门了解到,1996年,香港回归祖国的前一年,香港佛教联合会欣然参加内地举办的“深港宗教界迎回归”活动,为促进香港“人心回归”作出贡献。

如今在内地的寺庙中时常能看到港澳台信众的身影。2012年4月2日,中国佛教界泰斗本焕长老在弘法寺示寂,记者了解到,一连数日,每天前往弘法寺吊唁的信众都将近10万人,其中包括不少港澳台人士,他们一大早从边检口岸过关来到深圳吊唁,然后再连夜赶回,不辞劳苦,只为表达心中的敬意。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说,港澳台佛教的“祖庭”大都在内地,因此佛教在两岸四地的文化交流当中充当了“先锋队”的角色,例如早在香港回归前,香港与内地的佛教界已经开展紧密联系,具有一定的“超前性”。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论坛上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举办,是香港与内地佛教界多年来相互交流、密切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不断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佛教论坛已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和佛教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两岸四地佛教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国际佛教界倡导宗教对话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舞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佛顶骨 舍利 供奉 两岸 交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