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佛教文化对世人精神感化存普遍性

2012年04月25日 18:0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国宝佛顶骨舍利顺利抵港安奉大典正式开始,姜声扬说:汤先生我们刚提到行善,提到舍利来到香港,提升信众的文化,拉近自己和宗教信仰的距离,也希望论坛能更多的阐述在当今环境下宗教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汤本点评:在《六祖慧能传》的书里边,就是《六祖坛经》里有一句话叫做“思量善事,化为天堂”听起来好像很神秘,很遥远的一个说法,但佛教劝人为善的这种精神激发人的善根,每一个老百姓心中善根,也是一种普世的哲学,一种精神,它可以激发每一个人,不因善小而不为之,善之是小事,但你不能因为善事而小不为之,这里边它提倡,虽然我们说佛教是一个出神入化的境界,是一个刚才讲到的戒定慧一个非常高深的修行过程,才能够有舍利这样一个出现,但是它对普通人的精神的感化可以说是普遍性的,而并不是说单一的。就比如说慧能讲的一句话叫“下下人,才有上上智”这就很有哲理,不是一定有社会地位很高的人才有大智慧,下下人只要你有善根,你就有大智慧。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顶骨 汤本 佛教 舍利 供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