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佛学院于北京法源寺举办一年一度的丁香茶会

2012年04月24日 11:17
来源:北京法源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法源寺丁香茶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佛学网)

与会僧众合影(图片来源:中国佛学网)

2012年4月15日,中国佛学院和日本茶道里千家北京事务所于北京法源寺联合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丁香茶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传印长老,中国佛学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副主任永兴法师,中国佛学院院教授宗舜法师、法源寺知客智勇法师等领导、法师及善信居士和游客共三百余人参加。

本次茶会在法源寺法堂前举行,由09级学僧主持。09级茶道班学僧依次做了表演。茶会共分三场,首先传印长老奉第一碗茶供佛,接下来大众品尝了点心和抹茶,期间清风徐来,满院飞花,与会者皆大欢喜,和乐吉祥。

茶,由中国传入日本,起初由日僧最澄大师带回日本,其后由日本临济宗创始人荣西(1141—1215)禅师“入宋求法”时将茶种带到日本,并在日本大规模种植。 至十六世纪,茶人千利休(1522—1591)创立了日本茶道,并把茶道精神总结为“和,敬,清,寂”四字,奠定了现在日本茶道思想的基础。

修习茶道的人,要学习茶道过程中所包含的建筑,庭园,道具,茶法,书法,料理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这种学习,锻炼和启发自己的潜力,提高人文素养。自千利休以来,其子孙将茶道传承了400多年,并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使其成为日本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茶道的精神,即使在现代生活中仍保有指导意义。丁香茶会已成为中日友好交流、互相学习的文化盛会,在品茗论道的同时,也促进了中日国际交往和友好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法源寺 茶会 佛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