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奴解放53周年:藏传佛教高僧多为维护统一做出贡献

2012年03月29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少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2012年3月28日在拉萨说,历史上,藏传佛教各教派高僧活佛无不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此间举行的西藏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53周年座谈会上,珠康•土登克珠代表宗教界发言。

珠康活佛说,藏传佛教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宗旨始终在于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即:劝人向善、促进社会和谐,调和矛盾、维系社会稳定,精研佛法、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正气、拥护祖国统一。

这位活佛说,历史上,八思巴、宗喀巴大师、五世达赖喇嘛、历世班禅大师等各教派高僧活佛无不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做出了卓越贡献。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杰出代表的西藏宗教爱国人士,支持民主改革顺利进行,积极推动宗教领域改革,引导藏传佛教重新走上了与社会相适应、为群众谋福利的正确道路。

珠康活佛说,受长期封建农奴制度和政教合一制度的影响,民主改革前的藏传佛教已经偏离了其宗旨,坐拥高人一等的社会地位和巨大的社会财富,固步自封、拒绝变革,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阻碍社会发展的落后力量。

“特别是以十四世达赖为代表的少数宗教上层人士,贪恋权力地位、阻挠社会进步,公然走上了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历史潮流、反对各族人民的道路。”珠康活佛说,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主义集团,念念不忘分裂社会主义祖国、复辟封建农奴制度,无所不用其极地加紧渗透破坏活动。

这位活佛说,去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作出了一系列推动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使广大僧尼充分享受到了作为国家公民的权利,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加坚定了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信众、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信念与决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高僧 贡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